首页 > 正文

河北广电新闻广播冬奥前方报道组:不全媒不采访

2022-02-25 15: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6个人,历时将近一个月,1060篇次报道,在中国之声发稿近百篇,全网点击量达到1.16亿次,这就是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冬奥前方报道组交出的答卷。从自身的角度来说,这是具有转折性的一次报道战役,是新闻广播实现全媒体转型的一次成功尝试。

  河北新闻广播冬奥前方报道组坚持一个原则:移动优先。不全媒不采访,无视频不发稿。

河北新闻广播冬奥前方报道组在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合影。

河北新闻广播记者郝明(右)、肖鹏在张家口大境门采访。

河北新闻广播记者孟健辉拍摄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舞蹈队员。

河北新闻广播记者孙青欣(右)在雪中采访张家口城管部门负责人

张家口出现降雪后,河北新闻广播记者肖鹏在张家口站拍摄。

  所有的原创报道都是一次采集,全品类生成、多平台分发,策划和生产的起点就是短视频,传统的广播端反而是最后呈现。通过这样的全媒生产,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也为河北卫视的《河北新闻联播》、农民频道的《非常关注》等提供了视频素材。同时,报道组以“两个聚焦”的理念精心谋划报道。一是聚焦冬奥上的河北元素、河北故事,推出了《当冬奥遇见张家口》《你不知道的冬奥开幕式》《大山里的44朵雪花》《冬奥有我》等一系列策划,核心就是通过策划优势,通过全媒手段突出展现北京冬奥会的河北元素、河北人物、河北保障、河北贡献等。

  二是聚焦重要时间节点,抓住新闻时效、抓住受众的注意力,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2月3日火炬传递的前一天,报道组偶然得知全部的火炬手都要在张家口华邑酒店集中。全体记者马上中断其它采访,一边往华邑赶,一边确定了系列短视频“我是冬奥火炬手”的策划,克服了重重困难,从下午两点到晚上8点半,拍了30个火炬手。从第一棒到最后一棒,从世界冠军巩立娇、庞伟,到德胜村村支书、年龄最小的保定的小学生这样代表性的火炬手。

  第二天火炬传递的时候,随着传递进程,我们第一时间推出系列短视频,达到了错位竞争的效果。可以说,在河北媒体里,河北新闻广播推出的速度是最快的,最终实现全网点击量过千万。

  张家口赛区出现大雪天气后,报道组全体总动员,采制了各类全媒稿件179篇,制作了海报图集《冬奥山城迎瑞雪,齐保赛事稳运行》,一批原创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2月15日,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海南广播电视台、新疆广播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和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崇礼融媒体中心、蔚县融媒体中心等8家媒体,推出特别策划《冬奥之城元宵佳节“云赏灯”》,带领网友在线赏灯,感受蔚县打树花的震撼表演。在“闹元宵”的直播场景下,多点位全景展示冬奥筹办带给张家口的城市发展,共有超过200万人次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海南广播电视台官微、贵州广播电视台抖音号、新闻频率群官微等平台进行观看,新华社现场云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