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信阳捣毁一个假新闻采编机构窝点

2022-03-02 10:3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记者从河南省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该市近日捣毁了一个以“河南广播电视台《道德与法律》栏目第一采编中心”名义开展新闻采编活动的假新闻采编机构窝点。

  据信阳市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科科长陈建康介绍,2021年12月17日,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市羊山新区恒大社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举报线索,在恒大名都小区内有一个涉嫌假冒河南广播电视台《道德与法律》栏目第一采编中心的新闻机构。接到举报后,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协调市文化执法部门、辖区派出所和河南广播电视台信阳记者站进行核查处置。

  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机构办公场所门头上有河南广播电视台台标和“河南广播电视台《道德与法律》栏目第一采编中心”字样,一楼张贴有工作人员宣传栏。二楼房间墙壁显著位置和摄像机、采访话筒等设备多处出现“河南广播电视台”字样和台标,摄像机内存有新闻采访拍摄素材。该机构工作人员王某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既无法提供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许可证和新闻单位相关证明,也说不清楚该栏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播出平台、时间。经河南广播电视台信阳记者站调查核实,该机构不属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派驻地方机构,工作人员出示的“新闻工作证”为假冒证件。信阳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拍照取证并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后,现场移交给市公安局羊山分局进行调查。

  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未发现该假冒新闻机构涉嫌刑事犯罪情形,涉案物品由公安部门暂扣。信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案件线索移交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继续查办。该机构被信阳市新闻出版局立案查处。经调查核实,该机构假冒“河南广播电视台”名义,不属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派驻地方机构。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该机构依法处以警告、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记者吴明娟)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