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兆: 敬终如始,不负期待

2022-03-02 10:3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将关注哪些热点话题、带来哪些建言?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栏,带您跟随代表委员的脚步、故事,了解他们的心路、思考。

  

  在这些“大政策”的“小调整”中,我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千钧力量。——王兆

  回首5年的履职之路,“极宏大,又极细微”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兆心中萦绕。

  “说‘宏大’,是因为亲身体验了‘人民参与全,民主程序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让王兆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1月,她参加了一次关于民法典编纂的人大代表研读讨论会。在这之前,民法典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10次审议,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102万余条意见建议。

  王兆提出的建议是“应对高空抛物行为加大惩戒力度”。这缘于王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从一条条新闻中看到的问题,更是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多个社区走访调研的结果。“当社区居民听说我来收集意见时,大家都信任地把自己的看法告诉我,也让我对‘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的职责有了更多的感悟。”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审议通过,其中对如何守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作了完善规定。王兆不禁感叹:“这真是立法走入寻常百姓家。老百姓在参与立法的过程中,走出了家门,敞开了心门。而把寻常百姓与国家立法联系起来的渠道之一,就是人大代表的认真履职与建言献策。”

  谈到“细微”,王兆的思绪变成了一张小小的车票。出于一个母亲的细腻观察,她发现在对儿童及青少年实行票价优惠时,不同部门、不同地域间有不同的标准,有些认身高,有些则看年龄。“这本是一件关爱儿童青少年的好事,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变得有些混乱。”

  2019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王兆提交了《关于统一以年龄为唯一标准对青少年实行票价减免的建议》。就在当年11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其中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仍会沿用过去“量身高”的方式来确定票价。

  所有的抵达,是点滴跋涉的积累;所有的进步,也都是细微改变的叠加。在履职过程中,王兆看到自己的意见被尊重、有回应,“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大政策’的‘小调整’中,我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千钧力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此时“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忠实履行职责,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促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这句话,一遍遍在她脑中回响,“我对自己说,敬终如始,不负期待!”(张君成 隋明照)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