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自成: 全方位为文物“代言”

2022-03-02 10:3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对于文物来说,保护是根本,利用、传承是目的,但更重要的是让文物“活起来”。——张自成

  “文物”是张自成履职全国政协委员5年来提案中的高频词。从2018年《全面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理、价值挖掘和宣传阐释》,到2022年将提交《关于提升文物防灾减灾能力的提案》《关于加强文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的提案》,他的提案多次聚焦文物保护、文化传承。

  张自成是文物出版社社长。他说,履职尽责首先从专业做起,其次将专业与国家关切、大政方针紧密结合。立足自身专业与服务国家战略,他一方面呼吁加强文物保护,另一方面关注如何让文物“活起来”。

  “对于文物来说,保护是根本,利用、传承是目的,但更重要的是让文物‘活起来’。”张自成说,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多种多样,就出版来说,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融合发展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文物与文化。

  他介绍说,文物出版社有包括知识服务平台、资源库等在内的多种数字化产品,这些产品可服务专业研究者与大众读者。如果读者对一件文物感兴趣,可以借助知识图谱了解与其相关的各种信息,也可以借助AR、VR等多种技术360度观看文物。

  借助融合出版技术,更多文物知识为大众所了解。因此,2021年,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专题调研时,张自成就对数字技术非常关注。通过调研他认为,应加快《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出的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措施的落地,支持、鼓励出版单位加强数据资源处理和新技术应用,创新出版方式和内容表达形态,提供多种形式的知识服务,推动出版业态转型升级。

  除了参与调研,2021年张自成还在政协委员读书会上讲解文物、考古等专业知识。为了讲清楚考古发现、文物与历史,他对近几年30个重大考古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收集了包括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陕西榆林石峁遗址等在内的大量文图资料。专业、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委员的互动热情。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样牵动着张自成的心。履职5年来,他参加了推进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调研、推进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宁夏段)专题调研等政协调研活动,提出《关于利用遥感卫星技术等科技手段全面提升不可移动文物的监测保护水平的提案》等。2021年的河南暴雨提升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紧迫感。张自成又在今年《关于提升文物防灾减灾能力的提案》中提出了诸多建议。

  密切关注文物,不断提出新思考,张自成一直在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