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特邀委员记者“跑”两会,报到日都有啥发现?

2022-03-05 11: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报到,大家怀着怎样的心情又有怎样的准备赶赴此次盛会?人民政协网特邀委员记者雷鸣强通过连线方式对多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进行了采访。

  敬终如始,确保会议开出精气神、开出正能量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五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我们一定要敬终如始,确保会议开出精气神、开出正能量。特别要重视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领会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传播正能量,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以实际行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等表达了同样的心声:今年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在这十分重要和特殊的年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团结”记在心、抓在手、扛在肩,织密“连心网”,画好“同心圆”。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大局与联系群众结合起来,重心下移、脚步下沉,既要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也要引导疏解、求同化异,促进和谐,增进团结,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用高水平履职成绩向中共二十大献礼。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委员说,今年参加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确实意义非凡,我们要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更好体现在实干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自己要以更为扎实细致的工作为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自己将利用在行业内的独特优势,树立起全局思维,将凝聚共识与履职建言相结合,认真建言献策,勤奋工作,更好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委员讲出了很多委员的心声。

  用高水平履职成绩向中共二十大献礼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研究“三农”问题,为了完善本次会议要提交的提案,他特别到武陵山区的深处连续调研了数天。“每当第二次第三次再去调研时,感觉不仅与老乡们拉得更近了,关键是能更好地透过问题的现象看本质,发现乡村振兴中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多位委员都有类似李云才这样的同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表示,在过去履职中,自己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所建之“言”之所以能资政,贵在“言”源于实际、忠于实情、发于实感、求于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也强调,高质量的建言资政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委员的眼睛看、用委员的耳朵听、用委员的嘴巴问。

  几年来,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委员一直从小处体会民生关切,提及伤医事件,谈到医患关系时他的一句质朴的话令人印象深刻,“敬畏生命,不分彼此,医生的命不比患者重要,也不比患者不重要”。几年来,从智能化社会要充分考虑老人的困难到无痛分娩需要扩大麻醉医疗的供给,这次两会他继续带来了这样的关切民生的提案,三孩政策落实,需要建立和完善从产前建档产检、产时救治、产程呵护到产后康复的全流程医疗体系建设。提到政协委员如何履行责任担当,他强调,“要沉下去,深入百姓间,体察民情,充分与百姓交流,说自己有把握的话,办百姓期盼的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中医药从业人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表示:自己今年最为关注的话题仍然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医药从政策支持、非遗保护、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今年的两会上,我期待政府能够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给中医药事业指明新的前进方向,凝心聚力,续写中医药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04日14版)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雷鸣强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