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会看招:“借力打力”,外宣报道这样出圈|中国新闻奖秘笈

2022-03-08 09: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两会将释放哪些事关中国新阶段发展方向与路径的信号备受瞩目。回望2018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新华网在两会报道期间接连推出《五大洲20国驻华大使: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方案》等3集系列短视频(“打call”中国系列),将“自己讲”和“别人讲”传播方式有机结合,精心选择传播内容、用心设计媒介表达方式,让世界听到了十九大的声音,也让世界看到历史轴线上的新时代中国。

  此作品获得第29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二等奖。

 新华网《“打call”中国》系列(一)

 拓展采访范围,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共识

  2018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新华网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周密策划、精心安排,分阶段采访了西班牙、葡萄牙、韩国、白俄罗斯、土耳其、阿联酋、阿根廷、巴拿马、纳米比亚、新西兰等五大洲20国的驻华大使,共涉及英、西、俄、阿、葡、韩文6个语种,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达到历年最高。

  作品真实还原了大使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充分将“自己讲”和“别人讲”相结合,以海外网民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让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可知可信,融入民心。

  直击热点话题,形成舆论声势对冲负面论调

  两会召开前后,国际舆论场关于中国的负面论调不绝于耳,部分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炒作“国强必霸”“‘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等话题。“打call”中国系列作品在议题设置上有的放矢,直击国内外舆论关注的中国热点话题,推出《新高度!新气质!中国经济为全球发展再添彩》《新速度!新成就!中国“新四大发明”令全球创新更精彩》《新方案!新理念!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系列访谈视频。

《新高度!新气质!中国经济为全球发展再添彩》访谈视频中的提问。

  作品以6个“新”字引出主题,分别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科技创新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三大方面深入挖掘,积极回应国际舆论场对中国的质疑声音。三期视频汇集了来自不同国家大使的不同声音,既有深度阐释也有鲜活现场,既谈问题矛盾也谈进步成果,令“中国内容,国际表达”更有感染力、亲和力、说服力。

《新速度!新成就!中国“新四大发明”令全球创新更精彩》访谈视频中的提问。

  跨国界跨平台推广,扩大报道辐射面

  “大使看中国”特别栏目接连播发,持续面向海内外传播推广,收效甚佳。系列产品推送至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华盛顿邮报》网站、合众社网站、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法国《巴黎人报》网站、西班牙《世界报》网站等10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落地展示。

  《新速度!新成就!中国“新四大发明”令全球创新更精彩》访谈视频中以动漫效果展示中国“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共享单车。

  为了面向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多元化受众,作品在画面设计上别具匠心,采取了动漫效果和实景拍摄巧妙结合的技术手法,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实、传得更远。英文视频在新华社优兔、脸书和推特账号发布后,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转变思维方式,“借力打力”挺进国际舆论主战场

  在外宣报道中,话语博弈和话语对抗的现象常常发生,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巧借美西方媒体的“其人之道”攻破其话语体系。在“打call”中国系列采访议题的设置上,与其被动应对,不如借力打力,把问题抛给各国驻华大使,看看他们如何作答。报道中力求以更容易被西方人接受的话语体系和呈现效果,寻求能与各国对接的平等对话方式。

《新方案!新理念!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访谈视频中的提问。

  2010年以来,新华网“大使看两会”栏目不断顺应趋势,求变求新。在国际舆论形势空前复杂、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时代背景下,大使访谈类节目受阻受限,需要我们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侧”来调节对外传播的“供给侧”,才能在内容上“出彩”,形式上“出新”,传播上“出圈”。

  一是充分换位思考,以“共鸣共情”引导议题设置。聚焦各国抗疫形势、双边合作,让问题既有主题又有情怀,拉近距离、形成共鸣,引导各国大使愿意讲、敞开讲、深入讲。报道中力求以更容易被西方人接受的话语体系和呈现效果,寻求能与各国对接的对话方式。

  二是用多方说代替一家说,尝试“大使说+”形式。将“借嘴说话”“借角唱戏”的理念植入其中,采用“大使说+洋网红说”和“大使说+洋记者说”的创作模式。关于中国的主题、中国与世界的话题,让外国人直接说,更能引起海外受众关注,增强作品的可信度和说服力。

  三是突破访谈形式限制,打出融合报道“组合拳”。结合融媒体时代传播生态的变化和受众的需求,对相关报道进行精细加工和轻量化、融媒态转化,将重要观点、主题灵活运用视频、图片、手绘漫画、海报等元素进行呈现,多层次论述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话题,巧妙提升话语的画面感,使其易传播、更有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新华网将深耕“大使看两会”栏目,继续打造有深度、有锐度、有温度的外宣作品。(作者: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编辑董小娇、徐伟)

 

新华网《“打call”中国》系列(二)(点击播放视频)

新华网《“打call”中国》系列(三)(点击播放视频)

  秘笈帖

  1、拓展采访范围。“自己讲”和“别人讲”相结合,体现国际社会共识。

  2、直击热点话题。深度阐释+鲜活现场,问题矛盾+进步成果,报道更有亲和力、说服力。

  3、跨国界跨平台推广。动漫效果+实景拍摄吸引海内外多元化受众,中国故事讲得更实、传得更远。

  4、转变思维方式。“借力打力”,以“其人之道”寻求平等对话方式。

  往期秘笈

  两会看招:“假”朋友圈咋真火了?

  两会看招:“代表通道”现场特写如何出彩?

  两会看招:版面获奖的三要素是啥?

  两会看招:137小时素材,打磨7分钟精品

  关于“中国新闻奖秘笈”专栏

  中国新闻奖是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自1991年设立的30多年来,7700余件作品获奖,树立了新闻报道的“样板”和“标杆”,成为优秀作品和经典案例的宝库。

  中国记协网编辑部开设“中国新闻奖秘笈”专栏,并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两会看招”系列报道,透过近几年获得中国新闻奖的两会报道精品,一起探寻创意思路,借鉴创作经验,获得报道启示。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