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吕卉:向年轻人讲好主旋律的故事

2022-03-08 09:4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运营中心、广播剧工作部主任吕卉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看主旋律的影视作品。

  身为文艺工作者的她说:“年轻观众的青睐,给创作者注入强劲的动力,是一种温暖的认可,也是当代年轻人审美能力和三观的一个明显的风向标。这恰恰也证明了,真善美是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

  在她看来,主旋律的作品不是没人看、没人喜欢,只要作品故事讲得好、角色演得好、制作做得好,年轻观众一样追捧它。“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旋律作品要达到‘三精’要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市场和观众照样买单。”

  好的主旋律影视作品让越来越多人了解、熟悉革命前辈的奋斗历史。吕卉告诉记者,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播出,让更多年轻观众知道了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数据显示,《觉醒年代》这部剧的观众60%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年轻人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将这部剧“封神”。“《觉醒年代》有没有续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这句话也是出自年轻人的表达。如今,合肥市的延乔路,已成了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地,延乔路的路牌下,总是堆放着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幼童敬献的鲜花、玩具、手写的书信卡片……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吕卉也在思考:《觉醒年代》这部主旋律作品,为什么能成为爆款?

  去年两会代表团的发言中,吕卉就提到了这个现象。“有位同行提醒我:你看看,现在追《觉醒年代》的年轻人,是不是都是和当年延年、乔年相仿的年纪?”吕卉突然发现,爱国的热情,总是在青春的热血里奔涌,哪怕隔着百年的时空。

  幸福生活的续集要靠谁来写?就是要靠年轻人。“当延年、乔年青春的面庞出现在屏幕上,绽开微笑无畏赴死时,现在这个时代的‘90后’‘00后’们,瞬间触摸到了百年前那些杰出青年坚毅不屈的高贵灵魂,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在家国命运面前,两个时代的年轻人似乎穿越时空,心灵同悲同欢,情感同频共振。正如很多年轻观众所说的那样:美好的青春都是相似的,流血的青春各有各的疼痛。青春完成了他们与我们的情感连接,于是我们能痛他们的痛,以他们的心愿为自己的心愿。”

  从去年开始,吕卉就在创作一个剧本——《致延年乔年》,以安庆一中几个高三学生的视角,回望百年前安徽籍革命先烈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在峥嵘岁月中,由彷徨、探索成为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员的闪光足迹,尤其是兄弟二人时隔一年相继为革命牺牲的壮烈场景:“陈延年——共产党员只能站着生,绝不跪着死!陈乔年——让我们的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

  “延年乔年们觉醒的热血青春和牺牲奉献,让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励着100年后的青年人珍惜先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这个剧把现实和革命历史相结合,讴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年轻共产党人形象,也表达出当代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吕卉说。(记者 张君成 隋明照)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