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独特!这些媒体冬残奥会报道有声有色

2022-03-11 17: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冬残奥会期间,中国体育报等媒体发挥优势,聚焦各项赛事,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报道,展现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深入挖掘赛场内外的感人镜头……

  中国体育报:生动传播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

  中国体育报发挥冬残奥会报道主阵地优势,在重要版面位置刊发一系列冬残奥会稿件,充分做好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全力征战冬残奥会的报道,让冬残奥会成为近期宣传报道主旋律。2月22日,中国体育报头版刊发《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2月24日刊发《“鸟巢”全力投入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保障任务》,做好冬残奥会预热报道。

  

  3月1日-4日,中国体育报在头版重要位置接连刊发冬残奥会相关报道,围绕运动员训练、火炬传递、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报道,为冬残奥会胜利举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月5日-7日,报道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盛况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比赛情况,刊发《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隆重开幕》《生命绽放“双奥之城” 残健共享冰雪盛宴》《各界热议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等一系列重点稿件,将冬残奥会报道推向高潮。

  

  新体育网深入推进“报网融合”发展战略,整合报、网、端、微等全媒体传播平台,充分调动前方、后方采编力量,做好冬残奥会全媒体报道。冬残奥会开幕前,新体育网网站、客户端搭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专题子站。中国奥委会官方微博、体育总局官方新媒体账号等多平台联动,精心策划、组织参与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队旗手公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发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等话题。冬残奥会开幕后,及时发布、转载有关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残奥会选手赛场拼搏精神、中国代表团战报等各类报道。3月1日至3月8日,新体育网累计发布涉冬残奥会各类图文、图集、融媒体稿件165篇,覆盖图文资讯、精彩图集、原创海报、长图、融媒体文章等各类形式。

  

  3月4日,新体育网第一时间推出融媒体海报《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恰逢惊蛰时节,新体育网推出原创手绘海报《春雷响 万物生》,融入冬残奥会元素,为中国冬残奥健儿加油,营造温暖、热情氛围。

  华夏时报:充分彰显冬残奥会运动员精神力量

  华夏时报立足中国残联主管主办的特色优势,发挥“以人道慈善为主旨”的特色定位,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派出记者深入三个赛区,提供前线第一视角,持续从前方发回文字、视频等报道,全力做好冬残奥会报道。

  华夏时报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专题

  华夏时报网开辟“追梦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专题”页面,及时转载和发布有关冬残奥会的相关内容。截至目前,网站已转载发布了145篇相关稿件。

  自3月1日以来,网站共发布20余篇冬残奥会相关稿件,关注内容广泛全面,包括火炬传递、开幕式、冬残奥会赛况、无障碍设施、氢能技术,以及火炬手、运动员人物故事等;稿件形式多样,有人物专访、记者手记、华夏时评等。

  

  3月8日刊发《刘子旭:在冰雪中奔跑,带着赤子的骄傲》,记录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冠军刘子旭,为实现梦想奋力拼搏的感人事迹。围绕三八国际妇女节,刊发《中国残奥冰球队唯一女将首战告捷 “三八节”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记录中国残奥冰球队唯一女将、本届冬残奥会唯一女子冰球选手于静在赛场挥洒汗水的风采。

  

  3月4日开幕以来,“华夏残疾人之声”微信公众号保持日更三条,内容围绕开幕式、冬残奥会首金、吉祥物雪容融等,推出的视频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同步更新。

  此外,华夏时报开设报纸专版专栏,推出冬残奥会特刊,为冬残奥会健儿逐梦冰雪应援。截至目前,报纸已推出两期特刊,共8个版面,并在头版头条上充分反映北京冬残奥会情况。

  中国妇女报:立体展现冬残奥会“巾帼风采”

  3月以来,中国妇女报聚焦冬残奥会,重点关注女运动员,在各类新闻平台发布近百篇与冬残奥会相关的稿件,取得良好传播效果。3月4日,中国妇女报以通版双头条形式,记录下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北京冬残奥会的开幕盛况。以《绽放生命精彩 礼赞自强不息》为题,做好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报道。3月7日一版刊发《冰雪赛场,她们拼出“高光时刻”》,配以精彩图片,报道女运动员在冰雪赛场问鼎冠军、创造历史的时刻。

  侧记《奏响守望相助的和谐乐章》,展现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演奏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的47名视力残疾孩子1分58秒的“声行合一”,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奏响了全世界共同守望相助的和谐乐章。

  

  3月9日,中国妇女报在一版刊发《冬残奥村里的“国际妇女节”》,报道冬残奥村洋溢着友爱、团结、互助、一起向未来的浓厚氛围。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