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政策选择

2022-04-14 17:5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4月13日,中国记协举办线上新闻茶座,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围绕“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选择”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

  姚景源说,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扩大内需,需要消费和投资拉动,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尽管如此,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比较优势,是拥有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

  姚景源表示,在这样的优势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向计划经济回归,而是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有利于打破垄断,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活动中,中外记者就“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如何稳经济保民生”“疫情防控的经济代价”“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踊跃提问,姚景源坦诚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看法。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