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2022-04-22 17: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式和主要体现,清晰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互交融的过程,成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指导思想与动力之源,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必修课,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必修课。

  彰显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的概念、知识和理论体系,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解释、解决中国新闻舆论实践发展中的重大、基本问题。将“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含有特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是改革和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时代命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体现着时代性,反映着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是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人的时代命题,也是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征程的重要工程。因此,“以‘四史’赋能,建构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中国叙事’,就成为一个颇具时代性的重要议题。……通过强调一种整体性的知识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取向,并沉到‘四史’的历史现场中去,一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问题才能够获得新的理论认知”。“四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形成都是连续发展的过程,体现着时代特殊性和普遍规律性,“四史”的学习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同时代的统一要求。

  体现历史性

  历史与新闻实践相互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得以在中国生根发芽和发展的基础。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需要立足“四史”,脱离“四史”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就是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历史渊源和社会动力。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党史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容忽视的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就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深刻的马列主义教育运动,深化了全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认识,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教育开展,奠定了党报理论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学说,针对我国具体国情,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实践逐步展开,指导着新闻业务实践、新闻改革工作以及舆论宣传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闻事业发展进入最活跃、最快速时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不断改革创新,紧密契合历史发展进程,逐步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语录新闻学”的影响,发展出完整的理论框架。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新闻事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不断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体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的历史意识主要指将“四史”知识凝聚、升华而成的经验性心理、思维、观念和精神状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放在“四史”之中,以审慎的态度对史料进行考证和研究,将思维和视野敞开,从历史情境及其所欲解决的问题出发,使教育转变为共情式理解与跨时代对话。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融入历史思维并不是期待生产更多的历史知识,而是让其体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四史”进程中如何被生产出来的过程中,淬炼思维的批判性。

  融汇理论性

  “四史”教育的理论形态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形态之间的融通互构,是对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政治观和新闻意识形态的塑造和坚守,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获得理论指导和方法论支持。

  唯物史观是“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逻辑起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受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影响,体现着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的科学的理论,“四史”的理论逻辑穿越了历史逻辑,既验证了其理论逻辑的科学合理性,又指导着其实践逻辑的发展完善,体现出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性。因此“四史”不仅是史实的展现,更蕴含着科学的理论思维,它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具有天然的接近性。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既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与历史进程相结合的过程。“四史”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提供了基础和养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党史,总结形成党的发展过程中有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规律性认识,反映了“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理论可行性,也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接受提供了必要前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理论逻辑建立在社会发展的现实之上、根植于历史实践发展的土壤,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发展中既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的思想基因,也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观念思想、道德规范、人文精神,是中国人的思想和精神内核,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者、学习者、实践者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主动完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国际传播格局的知识力量。“四史”教育和知识培育,能够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推动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的必要途径。

  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求。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置身于中国深刻“四史”变革中的中国人,则更有资格、有能力揭示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同时,树立这样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倾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不断实现思想理论大众化的内化基础和提高新闻意识形态领域掌控权的基本目标要求,也是我们从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中获得的精神法宝和理论武器。

  强化实践性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观点。新时代“四史”教育的实践阐释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动力之源。

  作为一种科学的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阐释了无产阶级党报工作的基本原理,揭示了无产阶级党报工作的客观规律,成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个鲜明特征即在于坚持党性,顺应人民的需求和期盼,而“四史”学习有别于普通历史研习的鲜明特征也在于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从史实回顾中强化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认同,在思想上厘清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原则、真实性原则、舆论导向等根本问题,更容易达到掌握社会主义新闻规律和增进政治认同的教育目标。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客体是人们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离开了人们的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闻活动就失去了反映客体和报道依据,新闻教育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生成发展是历史认识与现实实践的统一,是合目的性与合系统规律性的统一。从整体而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四史”教育最核心、最重要的系统规律性认识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显得更具现实意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逻辑检验理论逻辑的科学合理性,并推动理论逻辑的发展。过去的历史是已经得到检验的事实,所以实践逻辑也检验着历史逻辑的演化规律。实践逻辑可视为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阐明的是当下的实践以及发展了的实践。因此,不论是理论逻辑还是历史逻辑,都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要在新时代伟大实践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中强化“四史”教育。

  探索新路径

  厘清“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问题,以史为鉴、守正创新,提出“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总体进路。

  一是以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统领明确融入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将新闻观比作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提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中宣部、教育部2018年联合印发的《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从方针政策上吹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号角。

  二是以历史和现实脉络为导向筑牢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让学习者从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从新中国史中厚植爱国情怀,从改革开放史中培养奋斗精神,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理论自信。

  三是“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转化模式。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实践中,开展以“四史”为背景的“情景式”课堂,将理论讲授与虚拟体验有机结合,通过产生积极的代入感和积极的情感体验促进认知向行为的转化,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在阐述深刻理论时,要从细微处、外显处着眼,并将重大时事新闻解析作为理论学习的补充,在现实中读懂“四史”,在实践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实现知识内化。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作为一种理论实践过程,受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淬火历练,也经历了由经验总结到理论升华再到科学主义的知识生产过程,最终成为覆盖新闻理论、新闻实践、新闻教育等领域的知识基础之一。

  “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一个客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索问题,即探索“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基本原则、范畴和理论之类的问题。在学习总结“四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针、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学术提炼和加工,提炼出“四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思想理念和话语体系,将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作者王华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漫子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 陈燕
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