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彩贵州网:讲好“小而暖”的故事

2022-05-09 14:5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本网讯 4月23日,多彩贵州网及众望客户端首页推出一篇5000多字的融合报道《【喜迎党代会 行走新贵州】遵义篇|家乡处处美》。作品立足一座城的全局,由“五个一”的短稿组合而成,通过一棵树、一个村、一条河、一家人、一条街的故事,展现一座城的内涵与新义。5个“小而暖”的故事,抓住了最能说明问题的环节,一座城的勃勃生机、奋进新颜变得立体饱满。界面也颇具设计感。

  小切口,大主题。策划找准“落脚点”,突出“小”字。从一棵树、一个村、一条街、一家人、一条河5个小切口入手,多侧面、多形式展现一座城的城镇大提升、乡村大发展、旅游大提质等。同时,强调大主题中的小情节,反映小故事里的大时代。

  讲故事,有感情。报道中,一个个小人物真实生动的故事跃然字里行间,有精神传承、信仰指引下的砥砺前行;有洋溢着欢笑的幸福小生活;也有产业带动一个村焕然一新的大喜悦……尤其是每篇短文的引言设置,笔触感性、饱含深情,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感其情,充满人情味。

  巧融合,大容量。报道策划精巧,形式灵活创新。5个部分融合了音频、视频、图文、海报、H5。一篇报道5篇短稿,5个不同的采访主题,有机独立。作品策采编发、运营均考量了形式、手段的创新融合,适配了可视化生产、交互式体验、年轻态体验,以及社交化分发的便利。

  形式新,艺术美。作品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将原本枯燥、单一的新闻进行融合组装。不仅在“写”上下功夫,更在“编”上下功夫,赏心悦目的界面组合,紧扣题文的背景画面,鲜活灵动的插画,精心设计的海报,游鱼出听的背景音乐,将一篇新闻报道精编细作成了一件艺术小品。(多彩贵州网胡涛、谭莉)

识别二维码查看作品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