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疫”实录——为记录历史的人留下底稿》

2022-05-19 14: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回望2020年,记忆中有太多的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湖北武汉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危急关头,来自四面八方的驰援力量集结于武汉,而这其中就有一支新闻劲旅。

  危机来临时,他们有的人正在返乡过年的旅途,却义无反顾调转方向奔赴疫区;有的人放下身患重病的家人,跟随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有的人推迟自己的婚期毅然出征;有的人夫妻双双请缨参“战”……一些媒体整建制在岗,很多人都是“全天候”坚守。

  记不清,他们多少次走进“红区”“隔离区”甚至“雷区”,见证医护人员和患者与死神的抗争;记不清,他们为多少位医护人员冒险拍照,留下人生最难忘的影像……

  他们说,“不怕前路有多危险,只担心遗漏值得记录的现场”。

  在他们的笔端和镜头里,有钟南山院士坚毅的眼神,有李兰娟院士会心的笑容,有张定宇院长勇毅的脚步,有“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者不舍昼夜的奋战,有各路志愿者无私无畏的付出……每一个报道都是倾心之作,充满着拼搏与忘我、感动与希望、成长和奋起。

  他们只有一个心愿:为武汉留下珍贵的历史底稿,让这座城市在曙光来临之前葆有信心,让经历苦难后的浴火重生化为精神力量。

  疫情发生后,中国记协迅速行动。1月27日发出慰问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人致以问候和敬意;1月30日和泰康保险公司共同发起专项保险计划,为一线记者送上关心和保障;还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第一时间筹措防疫物资寄往武汉……为英勇逆行的新闻战士,送上“记者之家”的温暖守护和切实支持。

  “他们报道抗疫,我们报道他们。”中国记协网编辑部虽身在后方,也要守好阵地,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前方的新闻战“疫”留下记录,为一线的新闻战士鼓劲加油。

  我们决定在中国记协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一个专栏,以原汁原味、真情真意的一手记录,凝固那些令人泪目、难以忘怀的瞬间。专栏的名称,斟酌再三,最终定为——战“疫”实录。

  说干就干!我们很快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湖北武汉等地的主流媒体建立了供稿“绿色通道”,邀约一线记者撰写采访手记。

  从那时起,编辑部开启“战时”状态:每天围绕一个主题,组稿至少三篇,多则六七篇。约稿、编辑、审校、排版、发布,有时与记者直接连线核实信息,全流程下来经常要到晚上,甚至到深夜……

  “战‘疫’实录”每出一期,都收获不少留言、点赞和转发,许多地方记协主动提供稿件,还有新闻单位领导称赞“战‘疫’实录”给一线记者加了油助了威。每当此时,我们都会感到,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那时我们也有一个心愿:为记录历史的人留下底稿,让见证历史的新闻人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让生动而滚烫的记忆永远保鲜。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

  在武汉战“疫”的70多天里,中国记协网和微信公众号刊发战“疫”采访手记150余篇。由于篇幅所限,本书收录了其中的近百篇。在此,向每一位为我们撰写战“疫”采访手记的同行,向每一位为抗疫而战斗的新闻战士表示感谢与敬意!向帮助我们约稿的各家新闻媒体和各地记协表示感谢!

  本书的编写得到中宣部新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的指导,以及学习出版社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文为《战“疫”实录——为记录历史的人留下底稿》序)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