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媒体深度融合的“海河探索”|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2022-06-08 09: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新闻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在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平台建设、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

  为反映各级各类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交流经验做法,总结规律认识,中国记协“一网双微”编辑部继续推出“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探索深度融合之道,汇聚媒体奋进之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正值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将媒体融合改革推向深入之际。《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规划了全媒体建设的原则、目标、任务和架构,为我们坚定改革信心,走实走好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年多以来,海河传媒中心深入贯彻《意见》,统筹内容建设、技术引领和创新管理“三驾马车”,坚定不移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发挥先进技术支撑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机制创新和流程重塑,主力军挺进主战场进入快车道,精品力作和爆款产品持续涌现,获得的全国性新闻奖项创新高,全媒体体系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大幅跃升,为全面实施媒体深度融合战略提供了“海河探索”和“天津方案”。

  一、坚持内容为王,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优化战略布局入手,海河传媒中心大刀阔斧调整结构、压缩战线、集中优势,推动优质内容、专业人才向互联网主阵地汇聚。

  作为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媒体一体化整合的传媒机构,海河传媒中心撤销原“两报一台”3家主要新闻单位独立法人建制,成立平媒、广电两个编辑部和津云新媒体矩阵;整合所属各媒体相关职能,成立14个综合管理部门和42个业务和运营部门。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150个压缩至56个,处级干部由355名压缩至184名。主动关闭《中国技术市场报》《渤海早报》《球迷》等10多份子报子刊,实现《每日新报》《城市快报》“合二为一”。关闭调整了国际频道、公共频道、区县广播联盟等近10个电视广播频道频率,停更合并天津网、“新闻117”等8个新闻网站、客户端。通过中心内部招聘,近600名采编人员实现了跨媒体流动,特别是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海河传媒中心聚拢五指攥成拳,聚焦主题主线,扩大优质内容供给,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一年多以来,海河传媒中心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康梦圆、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思政课建设等主题,推出H5作品《三道“考题”,天津这样答!》、读图作品《不负重托 砥砺前行的“天津答卷”》、系列微党课短视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短视频《人民英雄张伯礼》、网络评论《【110】天津,“红警”来了》等爆款作品,以切口小、角度新、采访深、表达活、主题大的原创内容,形成传播的“头部效应”。

  

  其中,《邻居老张这一年》《江山如画》《奋斗在路上》等短视频播放量达亿级。短视频《向梦想出发》,全网点击量突破4亿次。2020年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天津日报评论《向群众汇报》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2021年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广播新闻中心消息《东丽中学家属院唯一公厕为“迎检”被街道强拆,居民“内急”成难题》、津云新媒体短视频《无胆英雄张伯礼》分别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二、坚持技术引领,以先进技术驱动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深度融合是改革进入深水期的“惊险一跳”,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坚实支撑。

  海河传媒中心旗下的津云新媒体(前身北方网)21年来始终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拥有软件著作权和技术专利70余项,技术产品成功应用于全国77家省市级主流新媒体。一年多以来,海河传媒中心坚持以先进技术为引领,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打造自主可控平台,为完成媒体融合“惊险一跳”蓄势储能。

  发挥基础性作用,实现技术赋能。津云中央厨房助力海河传媒中心重构策采编发内容生产流程,有效提升了新闻生产效率和内容传播力。在传播力效果评价方面,根据各媒体原创稿件在移动互联网的转载情况,采用统一的量化标准对内容传播效果进行评估,为实施科学绩效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短视频生产等领域,使用AI技术修复黑白影像,推出MV《青春敢向前》等爆款作品;使用动作捕捉技术打造虚拟主播“云小朵”,在世界智能大会等宣传报道中发挥作用;使用AI辅助审核技术对网民上传的海量用户头像、视频等进行敏感图形识别,与人工审核相配合,为内容安全保驾护航;建立打通各媒体的用户数据平台,为挖掘大数据资源、实现用户增值服务、进行版权保护、与智慧城市同构等准备了统一的规模基础。

  发挥平台化功能,构建智能媒体。海河传媒中心加大对智媒体技术的研发投入,成立“智媒体研究中心”,对新闻传播领域新技术开展前瞻性研究应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交互等技术进行更新迭代,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战略部署,完成津云客户端前后台升级,3.0版已在各大应用商店更新上架,提升了APP的性能及响应速度;新增“语音唤起节目”“在线切换样式模板”“专题新闻块拖拽”“全新直播带货模式”等功能。此外,在人民日报等客户端平台建立媒体号,加强与百度、头条、腾讯等平台的合作,增大内容输出,延伸技术合作,策划专题活动。与天津16个区融媒体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形成全市“一朵云”的媒体融合新格局。推出内容一键多发平台,使图文、视频等经过一次后台编发,就能在客户端、PC端以及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发布,显著提升了内容传播效能。2021年4月,在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全国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中,津云研发的“智媒体内容审核平台”“新闻智能推荐系统”“移动内容管理系统”斩获三项桂冠。在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专业机构发布的《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1-2022)》中,津云新媒体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智能媒体十大年度案例。

  三、坚持管理创新,保障媒体深度融合行稳致远

  媒体深度融合是一场全方位的改革,需要强化管理、创新机制、优化流程,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和配套支持。

  海河传媒中心提出“一体多维、双向进入,围绕主线、突破头部,抓实增量、带动存量,再造流程、创新机制”的总体思路,建立采访、编辑、技术“全媒体联动、全天候响应”机制,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网络优先、多元传播,推动内容生产效率和媒体影响力的双提升。

  打破“块块制”业务架构,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一体化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以周例会制度组织协调各媒体内容生产,统筹做好事前策划重大主题报道和采编资源分配,事中协调落实并进行应急处置,事后对内容产品做出综合评价;各媒体编辑部强化各自内容生产例会制度,畅通与中心例会的对接机制,确保顶层设计有效落地。明确一体化运作的机制和流程:策划环节由中心分管内容生产领导决策指挥,津云新媒体提供快速全面的新闻热点监测报告,提高策划科学性精准度;采访环节由各编辑部主要领导具体负责,各编辑部记者落实;编辑环节由各编辑部生产;刊发环节津云客户端不晚于各微信公众号刊发;传播环节津云利用央媒、商业平台和学习强国等超级APP做好内容推广;评价环节对接津云收集数据,根据稿件情况进行激励。

  打通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畅通毛细血管,实现资源要素主动对接和最优配置。在建党百年之际,《天津日报》精心组织100版特刊,津云新媒体同步推出H5《百年风华》,以新媒体形式扩大报纸内容传播。天津广播与津云新媒体联合策划互动H5《同唱一首歌·测测你的声音气质》,携手全国38家广播电台广泛参与,在朋友圈形成刷屏效果。海河传媒中心广播电视主持人走进津云直播间,创新“宣传+帮扶”的新闻扶贫模式,以现场带货、“连麦”带货等形式开展了11场公益活动,累计成交额达5180余万元。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的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联合公益行动中,入选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打破媒体资源的身份壁垒,建立融媒体工作室机制,通过路演招标成立工作室104家。2021年,融媒体工作室案例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提名”。实施了海河MCN计划,孵化培育近100个项目,总粉丝数超过2800万。(作者王奕系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书记、总裁)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