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在大型国际会议报道中抢抓深圳元素

2022-06-09 10:4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5月24日,是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深圳特区报创刊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深圳特区报北京记者站有幸多次获得采访大型国际会议的机会,在全球媒体竞争的大舞台,怎样做出特色发出独家报道,传播深圳好声音,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和深圳特区报编委会的部署下,我们积极探索创新,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紧密结合深圳元素凸显深圳亮点,通过典型报道、专家访谈、会议侧记等,通过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深圳好声音。报道产生了积极反响,受到广泛关注。

  突出深圳元素 讲好深圳故事

  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些大型国际会议受到全球瞩目,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在这里打响了一场又一场的新闻大战。

  在相关国际会议召开之前,为了在新闻大战中能够崭露头角,我们都会提前对会议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提出报道方案。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GDP突破3万亿元,位居中国第三、亚洲第四、全球第十,深圳已成为“一带一路”桥头堡、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正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示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影响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智慧、深圳方案正日益为世界所瞩目……

  这就是深圳特区报北京记者站在重大国际会议报道中,紧密结合深圳元素凸显深圳亮点、传播深圳好声音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要求。

  因此,我们据此制定了采访重大国际会议的指导思想和报道方案:紧紧围绕国际会议主题,紧密结合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精彩实践,采写凸显深圳优势深圳亮点、具有深圳视角的特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

  2016年9月初,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关键当口举行的峰会,全球瞩目,吸引了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记者参会。深圳特区报作为获得G20杭州峰会采访名额的地方党报代表,报社编委会十分重视,8月初,我们就提出了报道方案。

  由于准备充分,在短短几天会期中,我们采访了曾参加G20系列会议的智库专家,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部门的权威专家,发出了《为G20创新发展提供深圳样本》《G20智库专家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深圳大有作为》等一篇篇特稿,在读者中引起积极反响。

  

  深圳特区报北京站记者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发稿。

  深圳特区报G20杭州峰会报道的成功实践,为地方党报报道国际会议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受到了新闻界同行的好评,也使我们从中探索出,地方党报在重大国际会议报道中,如何紧紧抓住机会,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新路径,并一以贯之,不断创新。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中非如何加强团结合作,抓住历史机遇,共同迎接挑战,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的目光聚焦此次峰会,期待从中得到答案。

  我们在峰会上积极抢抓深圳元素,及时采访权威专家。来自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等部门的专家用事实阐明,在中非合作中深圳大有可为。为此,记者发回了主题鲜明的稿件《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中非合作深圳大有可为深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等独家报道,见报后在深圳企业家群体中产生积极反响。

  又如2021年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我们提前策划,提前探营,特别是结合深圳建设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实践,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等部门的专家,发出《专家寄望深圳充分发挥创新发展试点平台作用\争当建设国家服贸创新发展示范区》《寄望深圳为全国服贸创新发展探索更多新经验》等专稿,迅速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深企身影 抢抓新闻“活鱼”

  聚焦深圳企业身影,抢抓新闻“活鱼”,成为我们在国际会议报道中做出独家做出特色的一大“法宝”。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内外,深圳企业身影活跃,中广核、华为、中兴通讯……大批深圳龙头企业雁阵排列。为此,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现象,采写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奏响深圳音符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活跃深企身影》等报道,用独具深圳元素深圳特色的独家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深圳特区报的社会影响力。

  

  深圳特区报北京站记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发稿。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配套会议——B20(工商)峰会召开前夜,我们使出浑身解数联系上了与会的深圳TCL、万科、光启、招商局集团等深企代表,在B20峰会开幕当天对他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深入采访,第一时间将稿件《深企借助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积极发声》上传读特客户端。我们还把视角投向为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作出独特贡献的深圳企业,在当天深圳特区报截稿前最后一刻,发回了《深圳企业身影活跃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深圳智慧》的独家报道。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华为、腾讯、顺丰……在会上,我们敏锐发现深圳企业身影。在约20万平方米的展区,我们看到了深圳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企业在展馆精彩亮相,它们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还看到配送机器人“优小弟”、深圳坎德拉烛光机器人等亮相科技抗疫案例展区,展示了深圳企业为科技抗疫作出的独特贡献……

  面对深圳企业的精彩表现,我们迅速发出《深圳企业闪耀2020年服贸会》等稿件和视频,反映深圳为创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核心城市的雄心与实力。

  角逐新闻中心 传播深圳方案

  “这里是新闻中心。”一位记者戴着耳麦,举着手机,一边拍摄,一边喃喃自语,开启直播……在大型国际会议中,在新闻中心举办的系列记者招待会成为记者采访的新闻富矿。

  我们更是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在一场场记者招待会上,我们抢占有利地形,频频举手发问,第一时间在读特客户端发出了深圳受众关心关注的视频或图片报道,然后又向深圳特区报编辑部发回文字报道。

  

  深圳特区报北京站记者在G20杭州峰会采访来自非洲国家的记者。

  “你对此次杭州峰会有什么期待?你关注深圳经济特区吗?”这是我们向来自非洲坦桑尼亚的记者Elias Mbegera提出的问题。他热情地回应,“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盛会。我们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能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希望深圳有更多的企业到非洲到坦桑尼亚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的新闻中心,我们采访了来自五大洲的记者,第一时间发回了一批批凸显深圳亮点、传播深圳方案,更鲜活、更接地气、更具服务性的新闻,受到了来自海内外媒体记者的热情点赞。(作者深圳特区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庄宇辉、北京记者站记者李萍)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