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云生处有好景——全国主流融媒体“云上中国行”活动走进修水

2022-06-23 09:54 |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江修河情,水墨江南韵。地处幕阜山与九岭山脉交汇处的修水县,蓝天作伴白云为邻,青山环抱绿水萦绕,行走于此,处处都可感受到如诗如画般的意境。21日,“聚焦新画卷喜迎二十大——全国主流融媒体‘云上中国行’走进江西”活动在修水深入开展,4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融媒体编辑记者,进工厂、下车间,走乡村、访农户,感受与记录下了这方土地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

  ▲摄影|陈细兰

  上午9点,采访团一行来到修水县首个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修水)有限公司。走进厂区,只见绿草如茵,花团锦簇,仿佛置身于城市公园。该项目由光大环保投资4.27亿元人民币建设,建行修水支行授信2.54亿元予以支持,2021年2月4日正式投入运营,每天能处理垃圾550余吨,覆盖修水、武宁两地,日发电量达28万千瓦时,可供1200户普通家庭用电一个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大环保公司负责人周海平介绍,项目的运营,将助力垃圾“变废为宝”,让修水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群山怀抱的修水县城。摄影|刘力鑫

  在江西金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阎军介绍,2020年2月,因新冠疫情爆发,公司的下游企业全部停工停产,每天产出的30吨鸡蛋无法销售,亏损严重,公司到了崩溃的边缘,急需资金支撑。此时,建设银行修水支行打来电话,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贷款,解了他们之所难。如今,该公司已经形成了100万羽蛋鸡产业规模,至2021年,年生产鲜鸡蛋10000吨,年销售收入9500万元,利润760万元,还吸纳了50多名农民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此外,企业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养鸡场每天收集的100吨鸡粪,生产有机肥料,可降低用肥成本每亩达300至500元,为我省的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修水四都镇六都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历秋家。由于其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母亲年老多病,家庭收入低下。近两年来,在六都村挂点帮扶单位县建设银行帮扶工作组的精心帮扶下,其通过自身努力,养蜂100余箱,年产蜂蜜1000余斤,年收入4万元;养羊60多头,家庭收入大大增加,还被评为全镇乡村振兴、创业励志的典型,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了这个家庭。

  ▲修水四都镇六都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历秋家。摄影|谢卫民

  白云生处有好景。被人们盛赞为赣湘鄂“香格里拉”、“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的修水,正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扬帆出发,奋楫前行。(江西日报首席记者 毛江凡)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