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

2022-06-23 18: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6月22日,中国记协举办线上新闻茶座,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以“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为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22日,中国记协举办“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新闻茶座。娜日莎 摄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娜日莎 摄

  张云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人民走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历史进程,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正向着全力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阔步前行。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娜日莎 摄

  扎洛介绍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娜日莎 摄

  拉先加结合自己多年的调研经历与见闻表示,新时代的西藏,藏传佛教得到了健康传承,宗教文化得到了尊重和保护,广大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国家制定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新闻茶座现场。娜日莎 摄

  三位专家还围绕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给藏族人民带来的生活变化、传统文化的传承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天,共有60余位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和使馆官员参加交流。

  新闻茶座

  中国记协自2008年11月起举办新闻茶座活动,搭建平台,邀请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就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介绍情况,阐释相关政策和中方立场,与境内外记者沟通交流。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