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甘肃:风光壮美 人文荟萃

2022-06-26 14:04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甘肃省东西1500余公里,南北跨越长江黄河流域,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大漠戈壁逐级而下,地形地貌多样,各地风光迥异。遍布陇原的风景名胜、历史遗迹,被一条条自然的、历史人文的丝线串起,描绘着这里的山河壮美,人文荟萃。

张掖境内黑河两岸生机盎然的夏日景象 王将摄/光明图片

  如果穿行在河西走廊,阳关嘉峪边关古隘、巍巍祁连冰川雪山、张掖丹霞、敦煌雅丹等各类景观应有尽有。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航天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各种历史文化交相荟萃,熠熠生辉。

  甘肃如意形版图西北端的酒泉市与蒙古国接壤。酒泉是千里河西走廊的西端门户,也是河西风貌的典型,以“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其古称肃州,甘肃之“肃”由此而得。酒泉市政府所在地肃州区城内的鼓楼四门额题“北通沙漠”“南望祁连”“东迎华岳”“西达伊吾”也概述了酒泉承东启西、连南拓北的地理方位。

  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汉长城、玉门关、锁阳城以及独具神韵的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千古绝唱的阳关、美丽神奇的西汉酒泉胜迹、肃北29号冰川、金塔沙漠胡杨林,还有别具一格的肃北蒙古族、阿克塞哈萨克族风情,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和自然奇观画廊。(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光明日报通讯员 范昊帆)

阿克塞牧民的幸福生活 酒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酒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玉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酒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