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逐梦青春 不停奔跑

2022-07-06 10:4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李双双(右二)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

  “如果我还不停追,是不是就能一直保持青春不老的状态?”2022年6月30日23:59,我刚刚结束一天的采访写稿工作,脑子里突然蹦出来这样一个想法。而这一天也恰好是我成为记者的第十个年头。

  这一天,我采访了刚刚准备入伍的应届毕业生,站在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子君社区的征兵工作站里,这个脸上冒着青春痘的22岁大男孩说:“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想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为守护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这一天,我采访了一个兵龄30余年的老兵,作为地方人民武装部的一名主官,他坐在办公室里提笔给辖区街道书记们逐一写信,列明征兵工作的难点要点,以及针对性解决方案。

  什么是青春?

  是少年为国从戎那颗赤子之心,也是人到中年依旧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奋斗之心。

  它绝对不仅只是身份证上的那些数字。

  今年是我到《昆明日报》成为一名党报全媒体记者的第十个年头,如今的我也算是一个青年“老记者”了。

  “你都27岁啦。”

  “你都30岁啦。”

  “你都32岁啦。”

  当提到我年纪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用“都”这个字眼来形容,但我更愿意用“才”这个字眼。感谢记者这份职业,让我一直处于“青年”状态。

  过去这10年,我采访过凌晨3点在斗南卖花的花农、凌晨4点在进行道路改造的龙泉路上铺沥青的工人、清晨6点的寒风中“站工”的外来务工人员,记录下他们在昆明奋斗的故事;我也跟从昭通鲁甸救援回来的官兵、徒手抓蛇的女子特战兵深入交谈、采访,把他们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呈现给大众;我也到过晋宁区夕阳乡的偏僻小学,夜里就睡在两条板凳拼成的床上,为的就是全程记录这所小学的“花子”校长是如何为了让这些山里娃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到昆明各处“化缘”;我也采访过COP15等重大会议的外宾,记录下他们对昆明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感叹。

  10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对记者这份职业的热情,因为我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10年前,面试老师问我:“你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党报的记者?你是否了解时政记者需要怎样的业务素质、需要做些什么?”10年后的今天,我给出的回答还是一样:“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我爱这座城市,我要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座城市的变化,记录决策对这座城市的居民产生的影响,通民心、道民意、为民呼。”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写家乡。作为一名青年记者,我热爱着昆明这座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城市。我要用青春的笔,书写这个城市平凡而伟大的逐梦者故事,更要与他们站在一起,见证自己的成长。()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