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寻井下深处的颜色

2022-07-06 10:4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列车延伸至天际,苏晓晨(右)倾听、记录着矿山的变化。

  自小在矿山长大,见惯了矿工兄弟们乌黑的面庞,更习惯了在笔下为他们冠以“乌金”之名,可矿工、煤企只有“黑”这一种色彩吗?

  借着《奋斗者正青春》栏目采访的机会,我再次走进煤矿,走近矿工兄弟,用心去探索属于那千米井下、巷道深处的颜色。

  井下深处是什么颜色的?我想,应该有一抹黑色吧。

  来到华阳集团新景矿,见到温文文时,他正摆弄着一个个我叫不出名字的井下设备。

  车间里促膝而谈,面对我的提问,温文文用“是”“大概吧”“我也说不清”这些简单的词汇回答着问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三晋技术能手”……早已荣誉等身、见惯了“大场面”的温文文,面对采访却显得有些局促、紧张。

  “是什么激励着你刻苦钻研,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我问。

  “选了这份工作,就愿意把全部都投入进去,让矿上越来越好,也让井下一线的工友们越来越好。”温文文简单的回答,深深触动着我。

  矿上越来越好、工友越来越好,这就是温文文的“初心”吧。

  温文文深爱着这片矿山、深爱着自己的企业,更心怀着身边的工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益,确保大家的安全。

  井下深处是什么颜色的?我想,应该有一抹红色吧。

  来到华阳集团一矿,从班前会到下井,再到升井,历时14个小时,我体验了煤矿工人的一天。

  地下300米深处的工作面上,机械的轰鸣填满了身边的每一寸空间,降尘喷雾把机头罩在一片朦胧中。

  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在防尘面罩和安全帽间眨动着,我无法辨认他们谁是谁。

  漆黑的空间里,一道道头灯射出的光柱不停地闪动着,远处那顶红色的安全帽此时很耀眼,那是党员先锋的象征,那里的活儿一定是最脏最重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映照一颗初心,在这千米井下,在这被漆黑笼罩的巷道里,一顶红色的安全帽照亮着所有人,一道红色的光照进了所有人的心间。

  井下深处是什么颜色的?我想,应该有一抹绿色吧。

  来到华阳集团气凝胶科创城,赵建国对我讲述他这些年来的成长经历。

  19岁参加工作,采煤机司机就是赵建国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想有一技之长、想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怀着朴素的初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赵建国考上了山西省煤炭管理干部学院计算机系,这是当年最红的专业,也是企业紧缺的人才。

  从采煤机司机到队里的技术员,再到如今从事新材料领域,赵建国这个“煤亮子”,已然投身了新材料这片“新蓝海”。赵建国的小轨迹,也恰恰映射着华阳集团这个老煤企不断转型的大发展,在“双碳”道路上逐绿而行。(《山西日报》记者 苏晓晨)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