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2022-08-05 16:34 | 来源: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经过不懈奋斗,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把握战略机遇、战胜风险挑战,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迎难而上,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接续奋斗,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更大辉煌。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