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大主题宣传:凝聚新征程的奋进力量

2022-08-22 11:07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2年2月17日,中宣部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旨在“展示好新时代伟大成就、凝聚起新征程奋进伟力”的重大主题宣传(以下简称“重大主题宣传”)拉开序幕。数月来,中宣部围绕“中国这十年”举办多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积极跟进,以精心的策划、深入的采访、鲜活的表达推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中国这十年”等大型系列报道,聚焦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新时代伟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

  时代之变印证道路的正确性

  重大主题宣传注重增强道路自信。十年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大主题宣传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展示了中国人民沿着正确道路砥砺前行的伟大探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一是以生动话语阐述中国道路的时代价值。重大主题宣传从十年间人们可见可感的细微变化入手,以富有时代特色的话语阐发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新华社、经济日报策划推出“大美边疆”“老区新貌”“非凡十年”“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见证”专题,通过“民族风”“诗和远方”“山海情”“新答卷”等鲜活表达,描绘了党领导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东西协作等方面做出的新探索,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二是以国际视野凸显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重大主题宣传将视野拓展至国际社会,以宏大的格局、灵动的笔触分享了于世界变局中开辟新格局、创造新机遇的中国外交,引导相关国家从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发展到政府沟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精准扶贫、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减贫方案等,体现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中获得了更大的知晓度、理解度和认可度。

  重大主题宣传以“中国之治”与和平发展有力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坚持发展性与独立性相统一的国家和民族的全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之进彰显理论的科学性

  重大主题宣传注重加强理论武装。作为体系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重大主题宣传捕捉中国之进中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与理论的辩证统一中体现了理论的真理性。

  一是展现源于实践的理论创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命之源和力量之本。在重大主题宣传中,辽宁、四川、新疆、青海等地方媒体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红色血脉代代延续、万里边疆人心归聚、生态改善与绿色发展等,以生动的故事、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影像讲述了逐梦路上的深刻变革,展示了理论从改革实践中汲取智慧、日渐完善成熟的发展历程。

  二是展现指导实践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推出“践行嘱托十年间”“十八大以来伟大变革”等系列主题报道,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中国之进间的必要关系。例如,贵州遵循总书记“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上海践行总书记“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论断,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福建牢记总书记“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的理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健康中国建设探索经验。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观察时代问题、解决现实矛盾、赋能深化改革、引领地方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重大主题宣传呈现的中国之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取得重大突破中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阐明了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的理论创新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原因。

  群众之智诠释宗旨的人民性

  重大主题宣传注重探索方法创新。“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重大主题宣传通过联合叙事、联动参与,不但实现了宣传方法的创新,也体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一是以联合叙事突出人民立场。一方面,将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群众感悟融入重大主题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等媒体在报道北京冬奥会、三江源生态湿地、合肥科创城、贵州苗寨等发展图景时,各地区、各领域、各民族群众的感受与评价处处可见。此外,报道还以采访手记的形式呈现了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在联合叙事中实现了参与者与见证者、观察者与记录者、探索者与思考者的交织融合,诠释了“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另一方面,将充满创造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的群众经历融入重大主题宣传。在新华网、大众网、云南网等媒体的报道中,滇西边境山区百姓、革命老区大学生、易地扶贫搬迁受益者等改革的亲历者成为讲述主体,“骏马旗”和“蜗牛旗”评比活动、“沂蒙精神百校行”志愿宣讲团、助力乡村振兴的社区工厂等闪耀着人民首创精神的伟大实践,诠释了“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

  二是以联动参与凝聚人民力量。重大主题宣传充分调动群众,与媒体共同回溯奋进征程、讲述时代故事。如,人民日报开辟“追梦这十年”专栏、河南日报组织“十年身边故事”征文、湖南日报以“大道向前·我们这十年”为主题邀请百姓讲述光阴故事。此外,媒体、政府、企业、高校等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持续推进,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和光明网携手组织“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网上理论传播专栏,学习强国开展“学习达人”挑战赛,抖音推出“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朗诵活动,以及各行各业举办的“光影献礼二十大”摄影作品征集、“强国复兴有我”演讲比赛、“筑梦新十年”短视频大赛等,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绘制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众心向党的“同心圆”。

  重大主题宣传展现的群众之智,以方法的创新反映人民心声、展现人民创造,使人民性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底色更加鲜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凸显。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重大主题宣传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讴歌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用心用情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实现了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方位、系统性、多层次的传播实践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诠释了党的根本宗旨的人民性,厚植了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新征程再出发赢得了思想主动、凝聚了奋进力量。

  (作者李舒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基地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陈燕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