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正创新,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新媒体大会系列快评之一

2022-08-31 10:26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下,传播话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与受众心理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8月30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在这次大会中,“守正创新”是高频词语。“守”与“创”,充分体现出我国新媒体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内涵:守主流价值之“正”,创舆论生态之“新”。在守与创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无疑是新媒体发展的根本。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同心圆”是什么?就是一个群体、社会乃至国家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画好同心圆,就是要发挥媒体的最大作用、汇集最大的力量、凝聚最大的共识。

  当下,传播话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与受众心理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紧扣“守正”与“创新”去画好同心圆成了新媒体发展的最大课题。

  画好同心圆,必须以主流价值为圆点,坚守“正道”。不论传播趋势如何变,社会中积极、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体系不能变,媒体传递好主流价值观、巩固好共同思想基础的职责与使命不能变,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原则不能变。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那些“以曲为直,以暗为光”的声音和理念没有市场。

  画好同心圆,要插上创新的“翅膀”。新媒体御互联网发展之东风而行,主动转型、深融,创新形式、丰富表达,找到与社会大众产生情绪共鸣的地方,才能提升产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有效性。当然,画好同心圆还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不陷入了“自说自话”“故步自封”的窠臼,更不随俗逐声,为流量而摒弃质量。惟其如此,新媒体才能牢牢扛起画好同心圆的使命。(张英)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