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论坛在京举办

2022-09-21 10:3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9月17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指导,阅文集团和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主办的“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暨第二届‘石榴杯’征文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作视频致辞。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罗黎明等出席活动。

  白庚胜在致辞中表示,文学艺术要更好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把各民族情同手足的历史和现实,把共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天的伟大史诗,展示得无比灿烂和美好。

  与会嘉宾认为,共通的血脉、历史与情感,是民族故事超越时代的力量之源。当前,民族文化已成为网络文学的重要创作源泉,在科幻、历史、现实、都市、仙侠等不同题材的作品中得到丰富演绎。

  第二届“石榴杯”征文活动以“籽籽同心 字字传情”为主题,经专家顾问团、影视平台推荐及严格评审,共有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其中,有现实题材作品,如聚焦农业扶持与乡村振兴主题的《月亮在怀里》,讲述扶贫干部在豫西山区带领村民种植连翘脱贫致富故事的《谁不说俺家乡美》;有围绕“龙”话题,用人物成长蜕变历程书写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历史题材作品《黜龙》;有科幻题材作品《7号基地》等。它们将被收入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在论坛上介绍说,首届“石榴杯”征文的13部获奖作品,已有近八成授权IP开发,包括出版、有声、动漫、周边衍生品等多种形式,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