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了!9月传媒大事记

2022-10-10 09: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

  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在京举办

  中国记协公示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

  时政要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强调 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

  据新华社报道,9月23日,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中新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中新社坚持爱国主义的报道方针,坚持为侨服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新社由中国新闻界和侨界知名人士发起,于1952年10月1日正式成立。

  热点新闻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据新华社9月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媒体和新媒体,都要聚焦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推出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和各类融媒体产品,把全民国防教育融入重大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开展“情系国防”系列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网上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打造一批网上传播品牌,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国防主题微电影、音乐、动漫、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形成网络舆论传播强势。

  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9月2日,中央网信办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清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着力解决旧谣言反复传播、新谣言层出不穷的问题。健全完善监测、发现、辟谣、处置全流程工作规范,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打通谣言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加大造谣传谣行为惩治力度,查处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生存空间,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据新华社9月4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类媒体要发挥传播渠道重要作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要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主流媒体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加科普内容。各类新兴媒体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科普作品等传播内容的科学性审核。

  三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

  据中国网信网9月9日报道,近日,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自2022年9月30日起施行。《规定》要求,弹窗推送新闻信息的,应当严格依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不得超范围转载,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原意和新闻信息内容,保证新闻信息来源可追溯。

  四部门联合启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

  据法治日报9月9日报道,近日,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于9月至11月开展,聚焦广大创新主体版权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规范发展与打击惩治并举,开展4个方面的重点整治:一是开展文献数据库、短视频和网络文学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二是加强对网络平台版权监管;三是强化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网络新业态版权监管;四是持续加强对院线电影、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巩固网络音乐、游戏动漫、有声读物、网盘等领域工作成果,不断提升网络版权执法效能。

  国家网信办就《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9月1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网络安全法作出四方面修改:一是完善违反网络运行安全一般规定的法律责任制度。二是修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的法律责任制度。三是调整网络信息安全法律责任制度。四是修改个人信息保护法律责任制度。

  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在京举办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9月20日至26日,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在京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选的121名优秀演讲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比赛。“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从2014年举办以来,对引导和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闻战线及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国产电视剧片头使用统一标识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报道,9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的通知。通知称,为适应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电视剧制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中国电视剧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广电总局决定自2022年9月21日起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

  中国记协公示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自9月23日起,中国记协在中国记协网、新华网公示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评选出380件拟获奖作品,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73件、二等奖116件、三等奖188件;评选出长江韬奋奖拟获奖者20名,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

  行业关注

  新时代党报成就展(线上展)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9月8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新时代党报成就展(线上展)在北京启动。具体展示中央新闻单位,部分行业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党报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融合发展成果等。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京启动

  据新华网报道,9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将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知名人士、网络博主等,以外国人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展现国际社会对党的二十大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期待。

  “四川熊猫云”3.0上线

  据四川观察报道,9月21日,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熊猫云”迭代3.0,此次升级主要打造四川观察“亿点”全链路平台,该平台将为四川观察上亿用户、粉丝提供多维度、年轻态融合传播矩阵,打造全国一流的短视频互动运营平台。

  《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报道经典案例评析》(第二辑)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9月24日报道,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报道经典案例评析》(第二辑),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被列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新闻学概论》(第二版)的配套案例教材,将满足高校师生和新闻工作者的学习需求。

  本书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实践中推出的200多个典型报道。全书深入解析这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作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观点、方法融入其中,引导读者深刻理解在新时代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

  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9月27日,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集团的成立,将赋能中新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社属企业规范发展,标志着中新社国际传播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