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受发展巨变 书写时代华章

2022-10-11 11:2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历史古城正定县,从乡村振兴阜平县,再到“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了解历史征程的风云激荡,感受国家发展的磅礴伟力,一路追寻,一路感悟。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进京赶考”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雕像面前,编辑记者们向伟人鲜花敬礼,向革命先烈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当宣誓声响彻广场时,我们每个人都心潮澎湃。

  在历史古城正定县,在太行深处阜平县,我们看到老区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摆脱了长期贫困的帽子,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骆驼湾村口“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的标语,是当地脱贫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也是全国所有脱贫百姓共同的心声。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塔吊林立、道路纵横,一幅“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从西柏坡的过去,到阜平县的现在,再到雄安新区的未来,是中国历史这幅辉煌画卷的一个剪影,映射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一路,我们追寻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精神,领悟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奋勇向前的斗志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在革命战争的硝烟里诞生,在时代风雨的洗礼中成长,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诸多媒体,深入宣传我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为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行程中,我们参观了人民日报创刊旧址以及新华通讯社旧址,重温那段光辉历史,了解到毛泽东同志“一支笔退敌十万兵”的传奇故事。1948年,国民党得知,已被我军解放的石家庄和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西柏坡兵力有限,准备偷袭石家庄,袭扰西柏坡。毛泽东同志通过新华社等媒体,连发4篇新闻稿,将敌人妄图偷袭石家庄的真实企图、具体部署讲得清清楚楚,最后成功退敌。这场胜利是在“枪杆子”与“笔杆子”完美配合下完成的,充分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力量。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宣传长歌一路相随。无论在硝烟战火中,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无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是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都活跃着文艺宣传工作者的身影。

  孙犁、穆青、邓拓……在燕赵大地这片沃土上,这支星光璀璨的文艺大军,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将百姓心声反映到党政机关,创作了大量家喻户晓的优秀作品,写就了一部记录家国的史诗。

  脚下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芬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公安新闻工作者,我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我们国家伟大的发展历程,采写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思想、有深度的优秀新闻作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人民公安报记者袁猛)

责任编辑: 陈燕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