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让重大主题报道落地生根

2022-11-04 17: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围绕党的二十大展开的主题主线宣传中,中国教育电视台坚持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共振、与人民共鸣的原则,立足国家级专业电视台,融合特色与创新,通过矩阵式布局、硬核化报道、柔性化传播让重大主题报道落地生根。

  据初步统计,围绕二十大主题主线共计推出近300条专题报道,10月16日至23日共播发396条消息,新闻直播1846分钟,平均每天4小时的新闻直播时长;新媒体端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产品,台网互动扩大传播效力,相关产品全网总体浏览量超7000万。

  以更高站位引领矩阵式布局

  中国教育电视台把政治站位立在高处,台领导亲自指挥,从顶层设计着眼,在立足教育专业视角的基础上,以更大格局统筹安排党的二十大报道,立体化、矩阵式规划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重点报道周期。

  会前立足教育视野,以专栏、专访、专题为抓手,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教育发展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打磨推出《足迹 总书记来过我学校》《追梦——教育十年记》《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系列专题报道、《育见 中国故事》系列深度访谈节目、《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纪实》大型专题片等作品。

  会中紧跟会议议程,做好二十大报告宣传和重大时政消息的报道。以“日常新闻栏目+特别直播节目+融媒体报道”的内容构成,实现党的二十大报道新闻直播每日4小时专版,融媒体实时在线。

  会后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解读和反响的持续报道工作。策划推出《二十大代表回基层》《落实二十大精神·谱写教育新篇章》等系列新闻专栏、《踔厉奋发·看教育——厅局长访谈录》《踔厉奋发·看教育——书记校长访谈录》等系列访谈节目。

  以“时度效”统领硬核化报道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把“时度效”挺在最前,以即时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编排确保重大时政内容讲透、讲实、讲深。

  有的放矢规划版面,层次分明推进报道。三档《教育新闻直播间》和《全国教育新闻联播》聚焦当日重要大会议程和热点话题,聚焦会内党代表声音及会外各界干部群众对相关精神的学习情况,每天持续不间断播发反响。《新时代 新征程——全景“二十大”新闻直播特别节目》深度观察大会重大意义,以大会动态报道为主体,采取会内报道和会外报道相结合的方式,为受众提供更多维度了解党的二十大精髓和内涵,体现宣传报道的热度、深度和厚度。

  顶天立地谋划选题,入情入理构建叙事。特别节目紧贴二十大报告,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为大主题,结合会内议程和多项活动,就高质量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大国外交、文化自信、科教强国、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设置分话题,通过深度专题、组合报道、连线报道、访谈评论、Vlog等多元组合编排,力争主题鲜明、层次清晰、样态丰富。在内容的专业性上,连续一周邀请国内权威理论研究专家做客演播室,对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解读。许多院校师生对特别节目给予高度肯定。

  深耕本业立足教育,会内会外共谱和声。发挥专业媒体特色优势,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相关主题进行梳理,主动设置议题传递教育之声。上会记者每日直播连线,实时传递一手大会信息,突出“记者观察”独家思考。同时,对走上“党代表通道”上的刘秀祥、杨宇、林占熺等代表进行专访,聚焦张桂梅、蒙曼等教育一线代表的履职历程,报道展现基层代表的使命担当;会外记者走进大街小巷,从“丝巾阿姨”和“单反叔叔”们的美好生活入手,展示人民群众的二十大时光。此外,积极约采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师生反响,展现热议二十大的热烈氛围。

  以跨媒融合助推“柔性化”传播

  中国教育电视台以“育见新闻”融媒体矩阵为传播载体,在宣传统筹、内容设计、样态创新、融合传播等多维度发力,直播、视频、图文多手段、多形式齐头并进,矩阵内关于党的二十大主题内容全网总浏览量超7000万,优质作品得到教育界和媒体同行广泛好评。

  紧跟大会节奏,做好程序性报道。对开闭幕会议、党代表通道、五场记者招待会、五场集体采访等内容进行了及时、充分的新媒体传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大会最新消息。

  重点策划推出新媒体观察专栏《向明视点》,以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报告。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授王向明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给出的独家解读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使硬核的时政内容实现“柔性化”,将其巧妙转换成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创造平台和机会让人民群众与盛会“心贴心”,打造“顶天立地”的新媒体作品。策划推出《众说新时代》系列街采短视频,从普通人的视角分享新时代的幸福感和奋斗故事,推出“拍一拍你身边的二十大”微拍活动,征集图片和视频并择优在电视中展播。

  立足教育行业本身,让“科教兴国”深入人心。对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科教兴国”内容予以重点宣传,设计推出“一图读懂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科教兴国”系列短视频、“教育系统热议二十大”反响图集等。同时,以新媒体视角挖掘党代表背后的故事,策划制作“张桂梅:我能够在一天,我就决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刘秀祥:愿意做山区孩子们的‘守梦人’”“周荣方:让学生看到基层党员的力量,让他们相信力量、成为力量”等短视频作品,在全网受到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