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和新闻工作者的故事

2022-11-09 09:13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网记者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故事。在第二十三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从这些故事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情真意。

  今年11月8日,是第二十三个中国记者节。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他始终同新闻工作者交友、交心、交情,关心、信任、支持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与新闻工作者之间,有着许多精彩的故事。

  (一)“汽车一定要优先给记者用”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到河北省正定县任职以后,为改善群众生活,他和县委副书记联名给中央写信要求减轻农民负担,“宁要百姓的好生活,不要北方高产第一县的桂冠”,上级深入调查后决定减少征购粮2800万斤,打破了“高产穷县”的魔咒。

  1984年,年轻的新华社记者赵德润到正定采访,时任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办公室亲切接待了他。

  “县里的吉普车,你坐上,下去采访方便。”在安排采访的时候,习近平把县委唯一的一部车留给赵德润用。

  “不行,那你怎么办?”得知情况的赵德润赶忙拒绝,习近平笑着说:“我有自行车呀。”

  一连20天,赵德润的采访非常顺利。在写稿时,习近平诚恳地嘱咐他:“不要写我,写正定的变化。”就这样,赵德润采写的《正定翻身记》由新华社播发,登上了《人民日报》。

  “记者时间紧、任务重,跑的地方多,跑的路也远,而且他们又不认识路,汽车一定要优先给记者用。”习近平吩咐工作人员。

  (二)在雪域高原把氧气袋让给记者

  1998年6月,福建省派出第二批援藏干部,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进藏。

  进藏的第一个夜晚,《福建日报》记者张红感觉身体不适,向酒店服务台求助。此前,她曾谢绝了预先准备的氧气袋,此刻却因缺氧而脸色发紫,下楼也是深一脚浅一脚。

  服务台的藏族小伙看到后,马上跑上楼,拎下来一个大氧气袋,说是一位年轻人给她的。张红吸氧好转后,时间已经过了凌晨1点。

  第二天,张红半开玩笑地问进藏的队友:“昨晚是哪位年轻人见义勇为,把氧气袋让给我了?”

  “是我。”让她没想到的是,答话的却是习近平。

  初来乍到世界屋脊,习近平毫不犹豫地把生命安全的保障让出来,这让张红非常感动。

  进藏之路崎岖难走,队伍里还有记者的采访摄像设备因为颠簸而摔坏。习近平贴心地上前安慰,“人没事就好。设备坏了,不是你的原因。你已经拍了很多,之后的不能拍也没关系。”

  西藏之行一路走来,习近平随和平易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藏族同胞的心,也深深地感染了新闻同行。

  (三)给采编人员拜年

  2006年1月,春节临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新华社浙江分社和人民日报社浙江记者站走访慰问。

  “新年好,来给你们拜年啦!”习近平亲切看望了采编人员,微笑着和大家一一握手,特别和蔼亲切。

  “工作忙不忙?生活还习惯吗?”他非常关心采编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细致询问大家的情况。

  座谈时,习近平对记者编辑们的业务进行指导,重点讲了新闻创新。他说,新闻宣传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喊口号上,要体现在具体文稿的撰写、修改和具体事件的宣传、报道上,要体现在如何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办报理念,丰富办报手段,突出办报特色,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

  2006年7月,习近平应邀给驻浙中央新闻单位全体新闻工作者作报告。他寄语新闻媒体的同志们要为党为民,要激浊扬清,要贵耳重目。

  这一系列要求一直指导着当地的新闻实践。

  习近平还特别关心新闻工作者的安危冷暖。在得知《浙江日报》记者为了保护老人和小孩,在舟山一家医院被手推车撞伤了肋骨,习近平专门通过省委办公厅委托当地领导到医院探视看望。

  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以“哲欣”为笔名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232篇短论。求真务实的文风、敏锐清晰的观点、简洁明快的语言,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四)叮嘱新闻工作者“特别关注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发展”

  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期间,习近平每天都要阅读《解放日报》《文汇报》等。

  一次,习近平看到《解放日报》上有篇短文,写的是诸葛亮识人的“七道”,于是专门批给市委研究室,要求在起草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稿时引用。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历来是各种思潮交汇、各种文化激荡之地。2007年5月17日,习近平到中央驻沪新闻单位和上海各大媒体调研、座谈。

  “上海这种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决定了上海宣传舆论工作更加备受瞩目、至关重要。”在同新闻工作者座谈时,习近平专门提到,新闻工作者要有国际视野、全国眼光,要从全国格局、长三角区域格局考虑上海,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准确把握新闻宣传规律,清醒认识新闻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此外,他还叮嘱新闻工作者要特别关注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发展。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习近平谆谆勉励当地新闻工作者。

  (五)明确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他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要求大家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他说,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犹如一座灯塔,为全国新闻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画面,习近平总书记和新闻工作者亲切交往、对新闻舆论工作关心指导的故事还有很多,背后始终不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新闻情,更是沉甸甸的人民情。

  (资料来源:《习近平在正定》、《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等)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