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书写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的贵州答卷

2022-11-24 11:0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让民间文化与时尚相结合,让民族特色与国际潮流相碰撞,是发展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方向,这其中,版权开发与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日前举办的2022国际版权论坛之版权助力民间文艺保护与发展分论坛上了解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包括版权在内的文化建设工作,针对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工作,制定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明确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版权保护工作原则,强抓版权社会服务,大力推动版权创意转化,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转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保护,深挖掘

  走出版权转化新路径

  版权保护之于民间文艺传承与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在贵州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和印刷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保护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版权保护在民间文艺的传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从贵州少数民族民间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增强版权意识、运用版权杠杆,可以促进本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同时,版权保护还能助力文化传承。原来,随着人口流动规模加大和现代化进程加快,一些民族地区逐渐弱化了自身的语言、服饰、风俗等民族特色,通过版权保护,可以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自觉性,加强民族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帮助提升民族文化意识。

  “只有通过实施严格的版权保护措施,才能更好地激活民族民间文化产品的文化与商业价值、地域风土人情的旅游观光价值、历史文化的深度传播价值、风俗习惯的体验价值和独特文化的研究挖掘价值。”在谈及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工作的初衷时,该负责人如是说。

  在探索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路径的过程中,贵州着力创新工作机制。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版权局与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共同组建贵州省版权登记中心,并开发运营贵州省版权登记平台,由贵州广电传媒集团旗下的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贵州作品登记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经过4年多的努力,作品登记平台已间接服务超百万创作人群,完成作品版权登记50余万件,存证超200万件,为贵州省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作品版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如今,该平台已经完成民族民间版权作品登记1.5万余件,存证2万余件,宣传展示精品作品3000余件。

  贵州拥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形成了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增强民族民间文化版权内容吸引力?贵州省给出的答案是——深度挖掘提炼。据了解,目前贵州省已经以汉、苗、彝、英等10种文字出版民族特色图书2000多种,有效丰富了民族民间文化版权内容,同时还积极推动《中国贵州民族民间美术全集》《中国贵州民族民间美术精粹》等图书的优质版权向海外输出。支持贵州苗疆故事博物馆建设,深入挖掘苗族刺绣资源,编辑出版苗族刺绣相关出版物,系统化整理提炼苗绣中的版权元素,进行商业运用开发,涉足文创、会展等业务,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不断孵化文化创意品牌“山拾文化”,以“山拾文化”图形版权和商标,完成4个系列60多种文创衍生产品,以“山拾文化”为基点延伸出了“出版+文创+服务”的融合发展策略。

  记者了解到,2021年11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在贵州省设立国家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贸易基地(西南)。目前,贵州省已经投入扶持资金130余万元启动了基地一期建设,将按照“版权产业化、服务数据化、管理现代化”的原则,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我们将以国家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贸易基地(西南)建设为契机,努力推动对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深度挖掘,促进对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提升其经济附加值,促进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负责人说。

  提声量,巧宣传

  增强版权社会影响力

  借助新媒体,进行直播带货、保护故事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传播活动,是贵州进行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的又一重要工作抓手。贵州在全国及贵州省主要媒体持续开展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云展览、开设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保护工程企业故事汇专栏等。持续推进“非遗云村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建设及产品孵化应用”项目,项目以500多册黔版非遗书籍组成的数据库为基础,以村寨为体系,以移动互联网、VR等新手段,对贵州村寨非遗文化进行全方位解读和展示。

  精心策划的宣传推广活动,有效增强了民族民间文化版权社会影响力。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贵州省版权局组织民族民间文化企业参展北京文博会,特设“贵版流金”展览展示板块并进行集中发布,正式推出“贵版”品牌,通过持续系统宣传,不断强化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整体对外识别度。2021年,贵州省又继续加大“贵版流金”品牌培育力度,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激发全省民族民间文化产业领域创造热情,不断提升产业创造创新能力、项目规模质量、产品服务供给能力,相关成果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得到展示,获得关注。记者了解到,同年,贵阳花朵空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入选WIPO中国网站“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最佳案例”,贵州省也入选了全国民间文学艺术版权保护试点省份。

  “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与转化工作,书写好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的贵州答卷,相信在版权守护下,贵州璀璨多彩的民间文艺能够更好地实现传承和保存。”该负责人说。(朱丽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