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电网报社:深耕能源电力 当好行业宣传排头兵|媒体品牌巡礼

2022-11-29 19: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国家电网报社成立于2006年,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管,目前拥有《国家电网报》、《国家电网》杂志、《亮报》、《能源评论》杂志等传统媒体,以电网头条“一端三微”为旗舰的新媒体矩阵,同时运营国家电网公司官网、15个官方新媒体账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创刊以来,国家电网报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聚焦传播力、影响力,实施正能量传播工程,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宣传排头兵和传播主阵地作用,努力讲好新时代央企故事。

  胸怀“国之大者”,记录伟大时代

  国家电网报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媒体,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围绕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及抗击疫情、能源保供、抢险救灾等重大选题,策划开展全媒体采访,广泛传播党的声音,反映党的主张,体现党的意志。今年国庆节前夕,报社策划组织的“非凡十年——国家电网发展成就”主题采访圆满收官,122名全媒体记者走进27家省级电力公司、9家直属单位深入采访,在《国家电网报》推出36个整版报道,在《国家电网》杂志、《亮报》推出专题报道,在电网头条客户端进行上百次推送,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十年来改革发展成就。

  深耕能源电力,凝聚发展合力

  国家电网报社深耕行业、企业领域宣传报道,以“融入大局、服务系统、支撑总部”为战略定位,推动国家电网公司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凝聚发展合力、优化发展环境。国家电网报社大力宣传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部署的积极行动、锐意改革创新的巨大成就,践行了“国家有大事、电网不缺席;电网有大事,传媒不缺席”的责任担当,为国家电网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7月,河南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袭击。报社第一时间派出全媒体记者奔赴河南防汛一线,300余名记者、通讯员协同作战,用镜头和文字,生动记录了国家电网的使命担当和电网铁军的精神风貌,共发布视频、海报等各类新闻作品3000余篇,全网总阅读量超过1亿。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

  国家电网报社与时俱进,积极顺应融合发展大势,健全全媒体传播矩阵,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成以融媒体技术平台、媒体大数据中心、全媒体新闻信息平台为支撑的融媒体中心,建立重大主题传播统筹策划、协同联动的全媒体运作机制,重构重大新闻新媒体平台首发、纸媒持续跟进的生产流程。报社所属报、刊、网、端、屏、微全平台受众超过1000万,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壮大。

  创新传播方式手段,打造原创融媒精品

  拓展纸媒传播覆盖面,推广数字报阅读新模式。大力运用新技术、新场景创新传播手段,推动新闻生产方式向移动化转变,以VR、AR、AI制作出优质的融媒作品,取得了较高的阅读量和良好的口碑,让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顺应视频化发展趋势,短视频和专题片等视频产品占比超过50%。拍摄制作《白鹤亮翅》《点亮阿里》《点亮新丝路》《中国特高压》等多部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大型网络平台播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家电网报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在深入基层“走转改”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重大主题传播中淬炼政治品格,推出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展现出央企“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