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中国成立初期召开的两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

2022-12-07 19:08 | 来源: 学习时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951年5月、1954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和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相继召开。随着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的召开,党的宣传工作实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适应新民主主义纲领方针的宣传,向用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转变。

  健全宣传部门工作机构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宣传部门面临机构设置不完备、宣传系统干部缺乏等一系列问题。为了适应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以及进行大规模有计划建设,客观上要求有系统地建立和加强党的宣传工作,健全党的宣传工作机构。

  为了明晰和完善宣传部门的机构设置,1949年11月1日,时任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在《关于宣传部工作情况及机构设置问题给毛泽东的报告》中指出:把宣传部重新健全起来,成为今后的重要工作。之后经过中央开会讨论,拟定了中宣部的机构设置方案。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宣传部门的干部是党的宣传事业的骨干。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宣传部门的干部配备严重不足。1953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南局批发广西省委关于宣传工作组织建设问题的报告,指出当时全国各地宣传干部的缺额很大,据调查,全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县委还没有配备宣传部长。中央要求根据以上情况及广西的报告,急需迅速将宣传干部配齐,并将中央局、分局、省市委宣传部的编制建立与充实起来。

  随着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和机构的逐步健全,在中央人民政府层面设置了专门管理文教工作的行政部门。为了厘清党的宣传部门和政府文教部门的工作职责,中共中央在1949年12月5日发出了关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党的文化教育工作问题的指示,明确指出:全国的文化教育行政的工作,此后均应经由中央政府文教部门来管理,以便党的中央宣传部和各级宣传部能够摆脱行政事务,集中注意于党内外的思想斗争,党的宣传鼓动工作的领导和党的文化教育政策的制定。这样就明晰了党的宣传部门和政府文教部门各自的工作职责,有利于其各自作用的发挥。

  党的宣传部门和政府文教部门的分工各有不同,但依然贯彻了党管干部的原则。1954年4月1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试行党的各级宣传部管理文教干部的实施方案(草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在短期内将省市以上宣传部的干部管理机构建立起来,并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将文教干部交由宣传部管理。《方案(草案)》还规定了各级宣传部管理文教干部的基本任务。1955年召开的文教干部工作会议,对管理文教干部的范围、职务名称等作了具体规定。

  召开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

  1951年5月7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后为研究和制定宣传工作方针政策而召开的首次全国性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全国胜利以后,针对当时宣传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也就是在长期的紧张的战争环境中造成的宣传工作的经常性、系统性和深刻性不足,着重讨论和解决了四个问题:把党的群众宣传工作经常化、整顿党内外的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对思想工作的领导、改善党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管理和党的宣传工作机构。

  5月23日,大会闭幕。刘少奇作了题为《党在宣传战线上的任务》的总结报告。他从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列主义的胜利这个角度,高度评价了我们党过去的宣传工作。对于新形势、新条件下党的宣传工作的任务,刘少奇指出首先就要在思想上打底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教育自己和全国的人民。对于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刘少奇指出我们的宣传工作是不能离开当前的中心工作的,并且是为了保证各项中心工作的完成的。宣传工作必须与各级党委所定下来的中心工作密切配合,离开了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工作就会失败。但我们党的宣传工作不止是搞当前的时事政策宣传,而且要作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宣传。

  这次宣传工作会议,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决议》和《关于加强工农读物的出版工作的决定》两个文件,确定了党在实施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推动了各级党的领导机关把向党内外进行马列主义的宣传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并和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行。

  召开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

  随着国民经济基本恢复,党在1953年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并把这条总路线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指针。党的宣传工作的重点也随之发生变化,必须从适应新民主主义纲领方针的宣传,向用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决定召开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

  1954年5月5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运动的经验,特别是总结1954年冬1955年春结合计划购粮、互助合作、准备春耕等工作对农村党员和群众进行的关于总路线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制订在当前总路线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整顿和改进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办法。

  5月7日,中央宣传部部长习仲勋作了题为《党的宣传工作为贯彻党的总路线和四中全会决议而斗争》的报告,报告总结了1951年5月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以来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党的宣传工作在目前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实现党的总路线和党的四中全会的决议而斗争。党的宣传工作必须为贯彻党的总路线而斗争,党关于总路线的宣传首先要使全党的思想在新的水平上统一起来,使全体党员对自己的工作得到新的出发点。

  5月27日,习仲勋作大会总结,指出主要收获是:第一,解决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第二,对我们宣传工作的思想作风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检查和整顿;第三,依靠集体经验和智慧,充实和修改了两个决议草案和总报告。

  这次会议总结了1951年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3年来的经验,确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来教育全党和人民群众,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完成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的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讨论通过了《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议》《关于加强党在农村中的宣传工作的指示》。党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顺利实现了第一次重大转变,即由过去着重于新民主主义纲领和方针政策的宣传,配合各方面的新民主主义建设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转向用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来宣传教育全国人民,统一了思想,为实现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