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学笃行 | 刘思扬: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精神力量

2022-12-23 16: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旗帜》杂志2022年第11期刊发了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思扬署名文章《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精神力量》。

  文章围绕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分享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介绍了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全国性人民团体,在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举措。

  

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精神力量

刘思扬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蕴含深厚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

  关键时刻开启时代新篇。从历史坐标看,党的二十大起着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从时代坐标看,党的二十大起着谋篇布局的重要作用,大会根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谋划、新部署。从思想坐标看,党的二十大起着理论创新的重要作用,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反映党的意志、人民愿望、时代要求,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

  十年巨变回答人民之问。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向人民交出的优异答卷,是对人民之问的生动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这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历史结论,深深写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上,写在亿万人民心坎上。

  创新理论回答百年之问。“两个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是对理论创新规律特点认识的新飞跃,是对百年之问的科学回答。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时代重大课题,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两个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结晶,为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指明了方向。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就一定能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路径选择回答中国之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对中国之问的深刻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探索出一条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影响。

  外交宗旨回答世界之问。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对世界之问的中国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下,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书写了许多同各国命运与共、共谋发展的生动故事,既有力维护了中国人民利益,也有力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发展权益,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两个革命”回答时代之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昭示我们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是对时代之问的坚定回答。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领导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不断锻造自我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想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历史清醒和历史坚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个务必”护航复兴伟业。大会首次提出“三个务必”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牢把握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清醒坚定,体现了我们党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高度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应对时代之变的制胜法宝。做到“三个务必”,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中央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参谋助手,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力量,在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将继续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好“第一方阵”,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在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办好新闻中心,营造良好氛围。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国记协牵头参与筹办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今年是首次在疫情条件下承办党代会新闻中心,政治要求高、工作标准高、疫情风险高。中国记协把办好新闻中心作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平台、检验“两个维护”成效的重要标尺,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周密组织、有序推进,高效组织系列重大采访活动,热情周到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开放民主、喜庆热烈的舆论氛围。

  迅速安排部署,掀起学习热潮。大会胜利闭幕后,中国记协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进行动员部署。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交流认识体会,研究落实举措。及时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研读,编印应知应会手册,帮助理解核心要义。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作出系统安排部署,通过专题培训、宣讲辅导、研讨交流、“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实现记协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教育培训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聚焦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

  发挥职责优势,加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新闻界的优势,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中国记协“一网双微”、《三项学习教育通讯》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发解读文章,邀请记协系统和新闻从业人员撰写学习体会,刊发新闻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验做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项学习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记者大讲堂、“好记者讲好故事”等重要工作载体,引导新闻从业人员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提高宣传报道水平。组织推动主管社团、行业类媒体利用各种平台终端,开设专题专栏,浓墨重彩开展宣传报道,与中央主流媒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引领新媒体单位和有关商业传播平台,积极创作生动鲜活的融媒体产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加强宣传宣介,增进认知认同。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在对外新闻交流工作中,把宣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利用“新闻茶座”,针对大会重要精神内容和境外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宣讲解读。依托“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积极对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结合“走读中国”活动,组织境外媒体记者实地感知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借助“港澳台记者沙龙”等平台载体和港澳台侨新闻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

  建好“记者之家”,凝聚奋进力量。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记协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国记协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中央要求、新闻界需求和记协优势结合起来,把政治引领、服务联络、权益保障等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影响的新时代“记者之家”,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凝聚精神力量。(作者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本期编辑:刘胜男 孙辉刚 张君

  本文转自《旗帜》2022年第11期,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