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浓情笔墨书写陇原幸福美好新图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2023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综述

2023-02-16 15:21 | 来源: 新甘肃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采访《2023中国诗词大会》全国亚军获得者——静宁籍农民工朱彦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正在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奋战在各条战线。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把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作为践行“四力”的主战场,认真组织实施。自1月6日起,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记者走进乡村社区、工厂医院和基层一线,先后推出各类原创报道近1000篇(条),充分反映全省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举措,展现2500万陇原儿女埋头苦干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甘肃日报记者王虎在东乡县中西部水厂采访。

  讲述感恩奋进的甘肃故事

  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并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2023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元古堆村,感受这里喜迎春节的浓郁氛围和乡亲们越过越红火的日子。阳光洒满元古堆村文化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火红的灯笼高挂枝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元古堆人感恩奋进,努力改变家乡面貌,用十年的时间把“烂泥沟”变成了“景观园”。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拔1900多米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总书记殷殷嘱托。春节前,记者走进布楞沟村,感受当地群众生活的新变化,记录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在这里,十年九旱、饱受取水之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也建起来了,牛羊产业红红火火,乡村振兴的步伐坚实有力。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全景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2023年正月初五,记者来到洋溢着浓浓年味的富民新村,一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庆新春文艺演出正在进行。在村民自编的歌词里,记者听到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党的富民政策早已在富民新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红火元古堆 欢乐庆新春》《东乡:30多万群众告别吃水难》《富民新村:感恩奋进向未来》……记者们行走在陇原大地,用一篇篇稿件真实记录了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记录平凡动人的坚守身影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灯火璀璨。但对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却和平常没什么不同,他们仍然值守病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大年三十,记者和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洁共同度过了忙碌的一天。查看患者病情、接收新的住院患者、处理突发状况……医护人员匆忙的脚步声和各种监测仪器发出的蜂鸣音交织在一起,他们抢救生命一刻也没停歇过。

  

危货车驾驶员魏晓丰从兰州南服务区即将出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在金川集团三矿区千米井下,凿岩台车和铲运机发出阵阵轰鸣,工人们坚守在生产一线,挥汗奋战,点检、加油、打眼……记者现场采写的《千米井下过大年》记录下井下台车司机孙国锋和众多矿区工人忙碌的一天。撬顶钎的敲打声、凿岩机的撞击声、铲运机的轰鸣声、运料卡车的马达声,除夕之夜,记者在千米井下听到了一曲独特的、令人振奋的“迎春交响乐”。

  过年了,人们不是在家,就是在回家的路上。但对货车司机魏晓丰和李春雷来说,今年春节他们还是选择不回家。除夕,在位于南绕城高速的兰州南服务区,记者见到了还在赶路送货的他们,“今年不回家,是想趁着过年工资高,多挣点钱”。服务区送的水饺,让他们分外感动,“路过甘肃,以前是放心,现在是暖心,服务真的越来越好了。”

  春运期间,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夜晚,机械师潘鹏杰穿梭在存车线上,对兰州动车组的车辆车上车下进行细致的检查,保证动车次日能正常上线运行。记者饱含深情地采写了《“钢铁大动脉”上的坚守》,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着铁路人为亿万旅客守护回家路的动人故事。

  王伟宏在中铁兰州局兰州西工务段道口值守。

  展现热闹喜庆的红火年味

  春节期间,从甘南草原到河西走廊,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千里陇原一片红红火火,各地民众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共同欢度兔年新春。

  记者走访兰州的大街小巷、各大商超和菜市场,新年饰品琳琅满目、年货品类丰富,市场供应充足、街巷人头攒动,“兔”元素满目皆是,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新春气息。在兰州老街,记者以现场出镜的报道方式,带领观众寻找年味,感受文旅市场的强势回暖和经济发展的强劲复苏。

  走进会宁县会师镇南什红军村,记者与村民共同观看文艺演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与浓郁的红火年味在村子里交相辉映。红军村是近年来会宁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推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如今,红军村村容整洁、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引来了游客与项目,也引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及即将开业的滑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在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记者见到了从祁连山上搬下来的邓发斌夫妻俩,他们将新入住的崭新小楼布置得温暖、喜庆。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邓发斌和一起搬下来的村民种植大棚人参果,“有了致富产业,一年的收入可不少哩,如今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春节期间,选择以低碳、绿色的方式过年已成为人们的新风尚。花市里,市民挑选鲜花和绿植装点家中年味;博物馆里,孩子们在手工活动中了解“年”的意义;书店里,琳琅满目的书籍、熙熙攘攘的读者,书香浸润着千家万户的春节时光。

  唱响陇原大地的“春天故事”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发挥全媒体报道优势,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各平台及第三方平台资源,用融媒手段讲述陇原大地的“春天故事”。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王梓懿、刘彦辰、万及敏在陇南成县进行新春走基层采访。

  哪里有新时代的故事,哪里就有记者的脚印。回家过年,感受到的不只是家人团聚的温暖,还有这些年来家乡发展巨变的惊喜。新甘肃客户端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全省各地,通过文图、海报、短视频、H5等融媒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展现基层新变化,累计采写各类原创稿件250余条,推出短视频报道40余条。推出“新春走基层·回乡偶书”系列报道,《城里安新家 回村过大年》《有一种幸福,叫回家过年》《紧走慢收拾 家风永流传》等一篇篇鲜活报道,引发读者强烈共鸣。奔流新闻客户端从年俗文化入手,联合兰州非遗剪纸艺人推出7期“剪纸画年俗”主题作品,用新手段展现新“年味”。每日甘肃网在首页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集纳展现全省各地新春新气象。

  

  春节期间,新甘肃客户端记者付诗冉在兰州老街采访。

  鲜活的故事在基层,动听的声音在一线。兰州晨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农民报、甘肃法制报、兰州新区报等子报,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通过自己的脚步和笔触全新记录基层新变化、反映基层新貌。《玉门:新春之际话振兴》《成县:生态搬迁“搬出”幸福年》《牛产业让群众过上“牛”日子》等基层一线的稿件,内容鲜活生动,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受到读者好评。

  新闻事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春节虽过,但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的全媒体记者奔赴基层一线践行“四力”的热情不减、脚步不停,贴近群众、服务大局的初心不改,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甘肃故事的使命不忘。(彭雯)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