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商新技术助力媒体转型大计,融媒有技系列活动(南京站)开启

2023-02-23 10:56 | 来源: 交汇点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强技术,促精品!2月22日上午,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与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强技术 促精品”融媒有技系列活动(南京站)如期举行。来自新闻单位、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商业平台和科技公司的行业前沿“大咖”汇聚一堂,共商新技术助力媒体深融发展大计!

  融媒有技,以新技术催发媒体新面貌

  近年来,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融媒有技”公益讲座、“融媒有技•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发布”等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强化互联网思维,拓展技术视野,把握前沿趋势,以新技术新应用更好赋能优质内容生产,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本次南京站活动即是“融媒有技”系列活动的延续。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卜宇致辞表示,中国记协在南京举办“强技术 促精品”融媒有技系列活动,为新闻传媒界搭建了难得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的业界精英翘楚,围绕“前沿科技赋能下的技术牵引”“跨界融合创新中的技能提升”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顺应了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要求,是一次业界学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经验分享会。通过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一定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共同奏响媒体融合蝶变升级的动人乐章。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致辞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进一步强化先进技术支撑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就要坚持正确方向,让主流价值引领技术创新;要释放创新活力,让先进技术赋能内容生产;要发挥独特优势,让创新成果提速转型升级;要搭建共享平台,让交流合作促进双赢多赢。

  “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周跃敏提出,江苏各级媒体要把新技术不断融入新闻产品的生产过程,有效驾驭“算法”,推动生产流程、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加速升级,以新技术催发新面貌。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双传学表示,技术发展为新闻传媒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也在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技术之力,赋能传媒变革,壮大主流舆论。“融媒有技”活动一路走来,有着鲜明的技术特色,也有着明确的精品导向,“强技术、促精品”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它已经成为一个大平台,可以给每一位参与者赋能,更是一个朋友圈,可以让每一位参与者携手,共同推进媒体深融大计!

  同台竞技,线上线下共商改革大计

  南京站活动围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等话题,聚焦“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促进内容生产和传媒技术领域深入交流”等热点议题展开。国内知名高校学者、众多媒体机构负责人和新技术“大咖”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与。

  首场圆桌问答环节,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哔哩哔哩、咪咕音乐等相关负责人,以“前沿科技赋能下的技术牵引”为主题,分享了当下新技术在媒体变革中的创新应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赵明琪围绕用虚拟场景讲述真实故事这一话题,阐述如何应用技术打破重大事件的时空阻隔;新华社总编室视觉产品室主任编辑姚竣译,现场畅谈了创意微视频《望北斗》中的技术应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高级工程师张宇详解4K/8K制播系统和“猎豹”“AI时间切片”等黑科技如何闪亮冬奥赛场;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以和人民日报合作的原创动画视频《新千里江山图》为例,阐释如何通过主题+创意+技术的融合,为受众提供视觉盛宴;咪咕音乐高级副总经理袁敏带来5G视频彩铃融媒体创新分享,她认为技术创新可最大化实现价值赋能。

  第二场圆桌问答环节,第32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主创人员围绕“跨界融合创新中的技能提升”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新闻奖应用创新一等奖获奖作品《北京时间接诉即办》主创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接诉即办负责人兰惠,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三等奖作品《毒气,余生》主创代表、澎湃新闻数据新闻部副总监吕妍,中国新闻奖融合报道三等奖获奖作品《你的眼睛》主创代表、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戴军农,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合精品十大案例(地方媒体)入选作品《看一粒种子“上天入地”,太奇妙了!》主创代表、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胡续发,现场进行案例分享,交流技术赋能内容的创新经验。

  精品献“艺”,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促进主流媒体进一步重视技术驱动、创新精品生产、强化服务效能,是本次南京站活动的宗旨之一。活动现场,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融媒有技”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面向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商业传播平台、技术公司,征集在新媒体内容生产、平台建设、拓展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运用先进技术的优秀产品或应用案例,展示技术创新赋能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助力新媒体从业人员拓展技术视野、提升融合能力,助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赴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参观,了解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相关研究成果。

  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技术装备部、新华日报大数据有限公司承办,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大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传媒观察》等专业媒体的大力支持。(记者 纪树霞/文 王悦谋/视频)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