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突出行业特色,讲好新时代发展故事

2023-03-01 10:43 | 来源: 新闻战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2年,行业类媒体筑牢行业宣传主阵地,走好融合发展创新路,走出合力发展“大棋局”;聚焦“行”与“融”,统筹“专”与“合”,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2023年,将继续守正创新,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行业发展故事,推出更多独具行业特色的优秀作品。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这一年,作为新闻宣传战线的一支重要方面军,行业类媒体扎稳行业宣传主阵地,走好融合发展创新路,走出合力发展“大棋局”,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守好主阵地,推出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行业媒体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地方主流媒体互为补充、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主流媒体主力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2023年,行业媒体以新谋篇、以深铸魂、以人为本,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基层,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行业发展故事,充分反映各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果新风貌,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扎根行业,聚焦“行”与“融”

  2022年,行业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聚焦“行”与“融”,推出了一批展现时代风貌、彰显中国气质的精品力作,行业报道呈现枝繁叶茂、百花齐放的态势。

  总体来看,各行业成就报道以辉煌十年为主线,结合行业特色,聚焦新春走基层、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在展现行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反映行业发展成就、讲述行业一线故事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成就报道;新媒体发展迅猛,特点鲜明,“报、网、端、微”一体策划,新媒体平台用户增长明显,千万级粉丝账号增多,话题设置、互动等方面能力增强,一批优质行业类新媒体账号脱颖而出,推出了众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现象级、标杆性融媒体作品。

  以“行”为根,扎稳行业宣传主阵地

  行业类媒体覆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工业能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60多个行业。2022年,行业媒体紧密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统领,精心策划全年报道工作。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立足行业特色,聚焦行业亮点,深挖行业典型,展现新时代行业十年成就,书写出一份份新时代行业答卷。

  “新春走基层”活动是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开篇。国家电网报在冬奥保电报道中,深入特高压电网建设一线,在“点亮阿里”西藏电网攻坚期间,连续向高原派出8批记者,和电力建设者一起生活,采写大量鲜活报道。中国教育报记者深入教育一线,聚焦热点话题,聆听师生心声,记录教育行业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讲述奋斗者的感人故事,每篇报道都流淌着鲜明的教育特色。人民公安报充分挖掘冬奥盛会赛场公安元素,多角度反映公安民警坚守职责使命、忠诚服务冬奥盛会的感人故事。中国石化报聚焦冬奥火炬的“黑科技”,深度挖掘火炬诞生的幕后故事,刊发《中国石化的氢,点燃了主火炬》等重点报道。

  

  2022年1月25日,中央行业媒体采访团在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北京副中心地下掘进现场采访。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报道的重点。作为卫健领域的专业报,健康报社第一时间启动新闻报道应急机制,派出记者跟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转战吉林、广西、海南、西藏等地,推出了40余篇深度采访、30余个系列短视频和20余篇时评,真实、客观、权威地报道了防控一线的进展成效和感人事迹。

  十年行业成就报道亮点纷呈。人民铁道报深入报道我国高铁建设巨大成就。从复兴号开进大凉山,到高铁突破4万公里,大量全媒体报道反映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同时,深挖铁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效,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运输忙》《国际铁路大通道助云南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优秀报道,以及《高铁牵手十八洞村共建振兴路》等助力脱贫攻坚成果的报道。中国航天报《“祝融”轧下中国印》,全方位解读中国首辆火星车,集中展现航天领域的重大成就,荣获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以“融”为干,走好融合发展创新路

  2022年也是行业媒体拥抱融合发展,融媒体报道取得大发展大跨越的一年。行业媒体坚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的不利影响,通过做强融媒体放大传播声量,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更好地发挥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引导舆论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在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行业媒体加强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将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检验和展示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演兵场”“竞技台”。坚持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一体策划、部署、推进,准确把握网络传播特点,把握好时度效,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唱好“大合唱”,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在新闻报道中,各行业媒体统筹资源,制定一体化运行方案,充分利用“报、刊、台、网、端、微、屏”融媒体矩阵,运用全媒体平台推出一系列专题专栏。将传统媒体的“深厚内力”与新媒体的“丰富招式”融为一体,从报纸到网络、从文字到视频,视角逐渐扩大、深度不断拓展、载体日益丰富,推出了众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

  2022年6月16日,由中国铁建设计施工的新疆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正式闭合,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群众的出行。中国铁道建筑报新媒体参与发起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闭环#等相关话题连续登上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社交媒体平台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近2亿;外交部发言人以及驻各国大使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纷纷转发中国铁建刊载内容,多角度、全平台展现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经济参考报2022年4月刊发的“三探电信网络诈骗”融合报道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深度调研黑灰产业链条。该报道“揭”“解”同步,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定制山寨APP诈骗仅需2分钟#话题在微博当日阅读量突破3400万,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权威部门公开回应,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各行业媒体纷纷布局新媒体矩阵,入驻各社交媒体平台,有重点地进行多种形式的融媒内容输出,打造出一批具有创新性、融合性的优质行业类新媒体账号,助力布局融媒体事业,呈现出行业媒体发展新态势。

  例如,中国石油报新媒体矩阵覆盖人群接近6000万、全平台年阅读量超5亿。人民公安报社旗下拥有“中国警察网”“新警事儿”“全警视觉”等47个新媒体账号,拥有5300余万粉丝。推出的“红色圣地公安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春走基层”等融媒体作品广受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行业媒体融合发展的质量和速度,2022年开始,中国行业报协会启动了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的征集评选工作。从近千件参选案例中评选出50件创新案例和50件提名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各行业媒体在管理、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的融合创新,呈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新经验、新变化、新趋势,对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行业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凝心聚力,统筹“专”与“合”

  目前,在报道深度、总发稿量、受众范围和影响力方面,行业媒体都已经成为党的舆论宣传阵地中一支重要的方面军。

  做好“专”的文章

  行业媒体立足主责主业、突出行业特色、发挥专业报道优势,准确深入报道行业新闻,讲好行业发展的故事。行业新闻要赢得受众,必须在权威性、专业性、独特性、服务性上下功夫,让读者既能有兴趣又能看得懂。一方面,要以准确性、权威性打造解释性新闻,回答受众关切,深入浅出表达、化繁为简呈现,为受众提供集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新闻。另一方面,要以科学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行业热点话题报道中回应民生关切,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在众声喧哗中起到一锤定音之效。

  唱响“合”的乐章

  分则独立成篇,合则浑然一体。跨行业采访、跨行业传播,多媒体联动以各具特色的报道汇聚合力,放大主流舆论声量,形成涵盖各行各业的主流舆论场。

  2022年,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专”与“合”,推动行业媒体从“点点星光”到聚成“一团火焰”,凝聚发展合力,扩大行业宣传影响力。

  多媒体联动汇聚报道合力。在2022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行业媒体深入交通、电力、航天、石油、旅游、建筑等行业,深入宣传各地区各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进展成效,宣传各行各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做法,宣传节日期间丰富多彩、喜庆祥和的文化生活,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广度的专题报道,涌现出一批践行“四力”的先进典型。据不完全统计,有近70家行业媒体的2300多名编辑记者积极参加了活动,共发稿6200多篇。

  多形式互动凝聚思想共识。行业成就图片展将各行业成就报道推向高潮,扩大行业协会影响力。2022年9月,中国行业报协会成功举办“非凡十年”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图片展,以图片展现发展成就,全景展示时代画卷,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镜头中各行业取得的辉煌成果。以摄影展为契机,推出反映经济发展成就、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科技创新、重大工程等的新闻图片,发布《深耕行业 踔厉奋发——中国行业媒体“非凡十年”新闻图片集锦》,共展出48家会员单位的320幅精彩图片和20个新闻版面,观看人数近3万。

  

2022年9月26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行业媒体“非凡十年”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图片展在北京举行。

  多成果涌现激励奋进脚步。2022年,行业媒体涌现出不少有刷屏镇版之效的精品力作,牢牢占据行业宣传主阵地。中国行业报协会报送的行业类媒体新闻作品有10件获得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还有一位行业媒体人获得第十七届长江韬奋奖。

  深入一线,报道行业新气象

  回眸中记录发展,展望中汇聚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行业媒体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动报道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以新谋篇

  行业媒体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以新形式报道新精神、新思想、新目标,创作出更具新闻性、思想性的优秀作品。在2023年新闻报道工作中,行业媒体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做到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依媒体融合之势创新报道形式,在专业性、时效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写出独具行业特色的优秀新闻作品,切实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以深铸魂

  行业媒体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工作中,既接天线也接地气,打通立场和现场,既从全局的高度关注大事,又要着眼基层,系统察民情,把新闻写在广阔的大地上,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在2023年的宣传工作中,中国行业报协会将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行业宣传工作,引导新闻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矿、街巷里弄,聚焦基层一线,“报、网、微、端、屏”综合用力,展示行业发展成就、报道生动案例、书写感人故事,让新闻报道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入人心,深刻践行增强“四力”的要求。

  以人为本

  行业媒体要下沉到行业基层,深入人民群众,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感。要讲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报道有情怀、暖人心、提信心,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体现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答民之所问,解民之所困,让人民群众满意;要讲好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追梦圆梦的感人故事,挖掘不断涌现的凡人英雄,生动展现人民群众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良好风貌。

  2023年,行业媒体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行业报协会将组织行业媒体与新华社现场云联动推出“实干中国”现场云主题联播策划,重点体现各行业干部群众用实干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围绕各行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节点组织宣传报道;深入践行“四力”要求,以“新春走基层”等活动为开端,组织行业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采访调研,推出更多高质量行业产业深度调研精品。

  2023年,中国行业报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汇聚主流媒体力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推动行业媒体报道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张超文系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