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新媒体两会报道生动直观 话语创新有效“破圈”

2023-03-16 10:5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立足“手机上的新华社”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赋能两会报道出新出彩,用家常话和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实现核心报道“破壁出圈”,引起国内外各界广泛关注。

  守正创新,总书记两会报道取得新突破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新华社在抖音、快手、视频号上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入场的11秒特写竖视频,播放量六小时内超过3500万,点赞量超过130万并迅速列入热榜。

  据主创团队介绍,为实现这一创新,新媒体中心年初就不断打磨报道方案。会前,对各个环节的细节逐一检查,确保每个环节无缝对接,剪辑突出总书记形象的感染力、视频的现场感。经过反复演练,团队将全流程从最初的30分钟提速到6分钟以内。

  3月5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连发5组卫星对比图引发海内外网友热议,火出圈的这五组卫星对比图正是来自新华社客户端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稿件《总书记的这些两会关切,有了哪些新变化?》。这组互动产品,以“近镜头”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年全国两会上与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关切民生的瞬间,以“大视野”卫星视角俯瞰总书记两会关切地区的前后变化,“近”“远”呼应,前后对比,使受众直观地感受到民生福祉的大变化,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据新媒体中心主创团队介绍,该产品的一大变化,是文件式、通稿式的行文少了,“家常话”多了,与受众的贴近性更强了,尤其吸引年轻受众的参与。五组海报、十张卫星图,带来较强视觉冲击力。受众轻点海报,即可看到多个地区前后变化的震撼对比,多个地区焕然一新的变化“美如画”,使受众直观地感受到民生福祉的大变化。文稿说“家常话”,视觉上“美如画”,互动呈“有趣化”,产品推出后受到网友的热议,当日全网阅读量近1.1亿。

  3月6日,《学习故事绘|连心之路》以长卷漫画的形式展现2013年至2023年11年以来,总书记全国两会下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生动场景。产品推出后,全网浏览量突破3亿,话题浏览量超过1000万。

  墨脱的路通了没有?到你们嘎查的路怎么走啊……一幅幅漫画记录了总书记两会上关心的一个个民生问题;脱贫之路、发展之路、城市治理之路……一幅幅漫画表达了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的“连心之路”。

  产品充分体现“画语”创新的特点,国风漫画将11年的故事“娓娓道来”,“悬崖村”修了钢梯村民迁新居、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了公办学校、革命老区摘掉贫困帽……在总书记的关心下,一个个民生问题迎刃而解。设计思路上,产品以“路”为意象,将现实的“路”转化为漫画场景的“路”,虚实结合,增强了移动端阅读的沉浸感,给读者强烈的代入感,也搭起了一条产品与读者的“连心之路”。

  技术赋能,“双轮驱动”打造两会报道“新爆款”

  在这次两会报道中,新媒体中心推出了一批产生广泛影响力的融合报道产品。技术与内容“双轮驱动”,美学与灵感“立体加成”,这些报道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制作新闻产品,增强了正面宣传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十个维度”系列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该系列包括《从十个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从十个维度看中国经济发展信心》《从十个维度看2023中国发展新愿景》三篇报道,将裸眼3D技术运用两会报道中,通过动态化的视觉,给受众呈现逼真立体景象,创新表达形式,烙下了新时代印记。

  新媒体中心还利用前沿技术,创新推出“元宇宙·职业新体验”系列报道,这组报道将元宇宙技术应用到全国两会报道中,讲述三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背景下借助元宇宙技术迎接新职业挑战,展现新职业体验的故事。《元宇宙·职业新体验丨郁伍林代表:带你走进“未来老姆登”》《元宇宙·职业新体验丨成卫东代表:码头老师傅变身“运输机器人教练”》和《元宇宙·职业新体验丨贾亮代表:从车间“老把式”到汽修“新创客”》三篇报道通过数字孪生、高仿真数字人、精细化建模、3DMAX渲染、具有“未来感”的炫目场景、沉浸式体验等技术,配合家常式表达,带动新职业和就业等民生话题有效“破圈”,全网累计触达量近5亿次,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4亿次。

  3月6日,新媒体中心推出SVG长漫《民主的打开方式》,以漫画故事的方式,形象生动地阐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全网总阅读量超过2亿。这一产品使用SVG、GIF加视频以及闪卡等技术,将两会重要发布以及一些宏大叙事用一张动图、一个短视频将要点提炼出来、将整体架构串起来,简洁明快、重点突出、画面感十足,还可点击体验,有效满足手机用户阅读习惯,让转发量和阅读量瞬间实现几何式增长。

  话语创新,助力主题报道展现新活力

  新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的话语创新,还体现在用老百姓感兴趣、听得懂、一目了然的话语表达方式,谈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两会开幕前夕,新媒体中心推出融媒体互动话题报道《加油中国人》。报道结合“强信心·开新局”主题,采用H5互动加微博话题引领的形式,展现各行各业奋斗者锚定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形象,以点赞的形式吸引广大网友接力参与,为拼搏者、奋斗者加油鼓劲,为两会召开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H5互动门槛低、形式有趣,契合网友尤其是广大年轻网友的阅读喜好。报道反响热烈,网友踊跃参与,纷纷留言表示“在春天里奔赴美好未来”“正是有了你们,我们的生活才如此美好”“一起变好,一起加油”,点赞人数快速突破50万。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首页发布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50万;在微博推出后,单条微博两个话题全部登上热搜榜,话题阅读量破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媒体中心将以往文字版的权威快报视频化,第一时间以短视频形式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播发,总阅读量超过1.3亿。开幕会直播结束后,新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发出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重点值得关注》,以视频加GIF的方式制作了报告的极简版,提炼并串起整个报告的要点,便于网民生动直观理解报告主要内容、时效性强,充分展现首发优势,一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00万。

  此次两会报道,新媒体中心充分体现出“手机上的新华社”的报道优势。实践证明,围绕“话语创新”,用先进技术赋能新闻业务,有效提高了新媒体产品创意创新能力和生产传播效率。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