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 数据显示短视频正成为网民“触网”首要应用

2023-03-31 09:44 |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30日在成都开幕。

  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围绕“四大平台”功能创新活动设计,举办行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两个主论坛,以及涵盖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微短剧发展、网络公益、媒体融合发展等热点和前沿课题的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大会还首次在成都宽窄巷子和雅安设立分会场,让网络视听行业活动在市民中“热起来”,促进数字消费,引领社会风尚。

  本届大会秉承“共创、共享”理念,创新方式开门办会、整合资源,邀请兄弟部委、主流媒体、教学科研机构、网络视听企业等60余家部门单位,参与活动的指导、主办、承办、协办,吸引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位行业代表、近万位嘉宾深度参与,共同推动网络视听在新征程持续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本届大会打造了多个“首次”:首次设立全民视听嘉年华内容板块,首次设立“视听电竞快闪日”,首次举办“古风影视剧IP互动体验日”,首次开展视听文创露营活动。

  会上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信(10.38亿),网络视听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网络视听网民使用率为97.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保持了在高位的稳定增长态势。在细分领域,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小时;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相关数据显示,短视频正成为网民“触网”的首要应用,用户黏性增长明显。近四分之一的新网民因短视频首次“触网”,纳新能力甚至超过即时通信应用。(记者牛梦笛、周洪双)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