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3-31 19:50 | 来源: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绘就了以中国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总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全力迎接服务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不断强化广电系统政治担当

  总局党组把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到推进总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深入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总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总局系统传达学习会议,对全系统全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总局党组成员带头走进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开展深入宣讲。举办6期专题培训班,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进行宣讲,对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统筹网上网下、深化融合传播,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格局。精心策划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时光”和《大考》《“这十年”主题网络视听系列节目》等一系列主题报道和一大批优秀剧目,为党的二十大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总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等,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12次集体学习。三是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总局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坚持在中央顶层设计下谋划和推进广电工作,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总局系统、广电行业落地落实。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着力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一是针对追星炒星、过度娱乐化、流量至上等问题持续开展整治。二是制定发布《“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修订发布《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三是研究修订《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加强经纪机构、经纪人员监管。四是加强综艺节目的前置管理,反对唯流量论、抵制泛娱乐化、抵制高价片酬等。五是规范电视剧、综艺节目交易和收视数据使用工作。

  (二)统筹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法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法》立法工作。二是修订公布了《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管理办法》《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管理办法》两部规章。三是根据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实际和管理需求,研究修订《广播电台电视台审批管理办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进一步加快推动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有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如期完成总局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工作,实现了相关政务信息数据资源与国家平台的同步共享及授权管理。二是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总局“政务大厅+政务平台”双服务水平,目前已实现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审批等12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指导推动有关地方广电局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压缩事项办理时限、加强电子证照运用、减少提交材料数量。

  (四)持续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制作传送机构管理。二是加强广告播出管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全国“灰广播”及非法医药广告播出集中整治工作。三是会同文旅部督办传播浪费食品、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视听节目等重点案件。四是会同文旅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五是组织总局机关各司局近年来新承担行政执法职责的人员进行培训,并举行了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

  (五)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建设

  一是制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方案》,推进智慧广电全面融入乡村振兴。二是推进重点惠民工程,健全完善重点惠民工程督导机制,指导各省深入实施“十四五”时期重点惠民工程,有序推动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建设。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地方广电局应急广播系统播报低温雨雪冰冻、平安法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信息。三是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地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六)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2022年共受理3件复议案件,目前已全部办结。依法妥善处理2起行政诉讼案件。扎实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信访流程,坚持依法分类受理办理。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等制度。

  (七)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着力做好主动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时在总局官网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成全年新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业工作和行政许可相关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务员招考及录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发布。指导地方广电局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号及时发布有关政务信息。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202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3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并全部办结。三是推动政策解读,围绕《“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举措,在总局官网“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文章。

  (八)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指导推动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

  三、2023年广播电视法治工作安排

  2022年广播电视法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和进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总局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总局将指导全国广电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机构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阐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律制度

  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任务,落实“十四五”规划等国家重点战略,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重点推进《广播电视法》的制定工作,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管理方面的各项法规和重要文件的制修订工作。

  (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好有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全国广播电视法治骨干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3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