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新时代中国外交

2023-04-13 20: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4月12日,中国记协举办“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主题新闻茶座。

  4月12日,中国记协举办“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主题新闻茶座,邀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与中外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进行交流。

新闻茶座现场

  徐步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外交政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各个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核心就是互相尊重、和平共处、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

  徐步认为,中国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国际社会各个国家共同付出艰巨努力,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过程中充满困难。只有国际社会各成员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才能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进步。

  徐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无论是为世界谋和平求大同,还是走和平发展道路,都要求中国同世界各国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闻茶座现场

  新闻茶座上,徐步还就中国外交政策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当天,共有80余位境内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官员参加了活动。

  新闻茶座现场

  新闻茶座

  中国记协自2008年11月起举办新闻茶座活动,搭建平台,邀请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就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介绍情况,阐释相关政策和中方立场,与境内外记者沟通交流。

  本期编辑:陈果静 吕彩虹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