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桂大地感恩奋进新长征

2023-05-17 11: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夜班编辑广西行活动优秀记者手记之四:

八桂大地感恩奋进新长征

北京日报社 卢兰

  4月下旬,中国记协在广西桂林举办了全国新闻战线资深夜班编辑调研培训活动,我有幸和近40位媒体同仁一起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桂花文化体验馆、考察毛竹山村等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果等,切实感受广西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路上,不断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红色传承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第一站,夜班编辑们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足迹。

  湘江战役纪念园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研学等活动的主阵地之一。纪念园分纪念林区和纪念馆两大功能区,纪念林区种植着当地常绿植物,突出山、树、石三大元素,寓意“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多年来发掘收敛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都安葬于此。纪念馆则主要通过文物、图片资料、油画、模拟战斗场景等形式,讲述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湘江战役的全过程。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突围最惨烈、最关键的一仗。1934年11月底,八万多中央红军主力在渡过湘江之后仅剩三万人,碧绿的湘江水被红军战士的鲜血染得通红。从此,当地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青山处处埋忠骨,绿树常青伴英魂”。一件件物品、一份份文献、一张张图片,让我们近距离“触摸”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采用声光电技术的3D影像,更是将人们带回到湘江战役的战场,沉浸式体验那段英勇悲壮、激荡人心的烽火硝烟。眼前的一幕幕画面让大家内心涌起缅怀之情:“没有先辈的努力,哪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更要铭记革命历史、发扬革命传统,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下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辉煌篇章。

  丹桂飘香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一树桂花百家香,满城桂花香天下。桂花公社以桂花为主题打造了桂花文化体验馆,这里不仅是中国首家沉浸式体验桂花文化的博览园,还是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踏入体验馆,桂花清香扑鼻而来。伴随讲解员的介绍,我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全方位感受着桂花文化的独特魅力: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桂花种子;以多媒体形式演绎的《三元及第图》,描绘了桂林清代名仕陈继昌三元及第的过程;通过现代技术展现的桂花落满地场景,更是让人置身桂花花海;桂花文化创意产品涉及茶点、茶饮、酒酿、护肤品等诸多品类,深受游客喜爱……

  小桂花,大产业。近年来,桂林市深入挖掘桂花种植资源优势,着力品牌建设,传播桂花文化,桂花公社还开创了“工业+旅游”“食品+旅游”“文化+旅游”等跨界模式,助力桂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 见证乡村蝶变振兴

  田园风光美如画,乡村振兴正当时。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后,来到毛竹山村视察,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两年过去了,这里的百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感恩奋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来到了这个小山村。走在平整的水泥路上,道路两旁是一大片绿意盎然的葡萄园,葡萄树沐浴着阳光吐出嫩绿新芽,勤劳的村民们正在除草、绑枝。几个月后,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将挂满枝头。

  村民王德利可谓是毛竹山村的“明星人物”,两年前,总书记就曾到他家中看望。我们走进王德利的家中,迎面看见客厅墙壁正中间,挂着总书记和他亲切交谈时的照片,他一直用心地将客厅保持成总书记考察那天的样子。“我们全家都特别激动,当时总书记就是坐在这个沙发上和我聊天,他特别平易近人,从客厅到卫生间,从厨房到熏腊肉的柴房,都走进去看了一遍。”说起两年前的情景,王德林话语中透着一股子激动和自豪。王德利说:“感谢总书记,既给我们带来了荣誉,又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希望总书记能再来毛竹山村看一看。”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毛竹山村的村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勤劳和智慧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如王德利所说,村民们如今都过上了好日子。毛竹山村着力打造毛竹山葡萄这一金字招牌,形成支柱产业。村民们还办起了农家乐,享受到绿色生态旅游发展的红利。每年从6月到11月,不同品种的葡萄陆续成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毛竹山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村,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深入基层调研采访,行程满满,收获颇丰。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使命任务,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大兴调研之风,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才能写出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北京日报社 卢兰)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