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桂大地气象新

2023-05-17 14: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夜班编辑广西行活动优秀记者手记之五:

八桂大地气象新

河南日报社 高超

  四月壮乡,春潮涌动。4月23日至28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战线资深夜班编辑调研培训活动,与中央和地方主流新闻媒体近40名从事夜班工作的采编骨干在广西调研走访、交流学习。一周来的基层走访,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湘江河畔激战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两江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这里一个个小山乡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湘江边,追忆先烈感悟初心使命

  2021年4月25日,广西考察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位于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两年后的今天,追随着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有幸来到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战场遗址,感悟初心使命。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纪念园内,巨石琢就的雕塑“红军魂”形如长城。两侧,一个个红军战士的形象呼之欲出,或怒吼拼杀,或英勇战斗;纪念馆里,红军长征路线图、脚山铺阻击战模拟场景、油画《浴血湘江》……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雕塑,仿佛在诉说着那场荡气回肠的战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在绝境中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责任。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作为一名青年党报工作者,在工作中必须磨掉骄气、去掉娇气,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勇担使命。

  山乡里,盘活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4月26日,全州县毛竹山村葡萄园里的葡萄花竞相开放。再经过几个月的生长和山间雨露的滋润,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将挂满枝头。

  近年来,毛竹山村重点发展葡萄种植业,采取“党小组+理事会+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全村人尝到了这颗葡萄带来的“甜头”。村子发展起来了,美丽起来了,到访游客也多了起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毛竹山人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发展葡萄采摘体验、农业观光旅游,让村庄美和环境美有机融合。

  乡村振兴事关全局发展,既要看得见发展,又要留得住乡愁。走进大碧头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一幅“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跃然眼前。美丽乡村的核心是乡村,真正保留乡村特质,保留乡土气息和乡村风貌,才能有“乡愁”,城里人也向往。

  全州有“桂北粮仓”之称。一根粉丝拉出18亿元产业,成就了“中国干米粉之都”的美名。在全州米粉产业园,记者们看到,这里的企业除了掌握先进的桂林干米粉制作工艺外,还积极研发螺蛳粉、东北米线、江西米粉、东莞米粉等新产品。同时,不断引进先进工艺,让米粉产品品质更优、档次更高,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一串葡萄带来的“甜蜜”事业,到一个美丽山乡带来的千百游客,再到“一根粉丝”带来的产业……通过走访调研,我深刻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新闻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融合,继续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

  漓江畔,“文”“创”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桂花公社以桂花文化IP为主题,抓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创“工业+研学”、“工业+旅游”、“旅游+食品”、“文化+旅游”的新型旅游业态先河经验,实现桂花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使小小桂花做成了舌尖上的大产业。

  除了开发“文旅融合”,桂林还有科技范儿十足的智能制造企业。在飞宇科技的展厅里,我们看到适合于多场景应用的无人机,新款云台设备以及筋膜枪。短短十几年时间,飞宇科技就从“一人公司”成为了销售额近十亿元的企业。

  飞宇科技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道路的奋斗精神给调研中的新闻工作者们以深刻启示——创新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实现自立自强的高质量发展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方向和不懈追求,包括新闻工作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应在不断自我突破的创新道路上迎难而上、扬鞭奋蹄,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河南日报社 高超)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