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西日报社:探索“政企媒互动”融合发展之路

2023-05-18 12: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江西日报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创新打造全国首个营商全媒体平台——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积极探索实践“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闯出“报网端融合、政企媒互动”的报业传媒发展转型路径,构建起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构建全媒体平台矩阵

  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

  2019年8月,江西日报社主动谋划,与省营商办共同主办,由江南都市报创刊《江西营商周刊》,构建宣传江西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2021年9月,江西日报社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推动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上线,加快构建集江西营商周刊、江西营商网、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营商平台、江西营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于一体的传播平台。

  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上线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掘经验做法,开展舆论监督,讲好江西营商故事,努力实现营商信息“一网打尽”。挖掘《景德镇高新区:昔日园区投诉户 今成招商“代言人”》等典型经验做法,推出《贵溪一客运公司被收购疑云:420万元收购款去哪里了?多方说法为何不一?》等监督报道超过1000篇。推出《虎年江西“第一会”,释放这些重要信号!》等融媒体报道,实现新闻全省首发,引起许多媒体的关注。

  加快政企媒互动,搭建营商环境领域专业桥梁

  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深耕细分领域,抢占营商赛道,以打造江西营商“营商帮办”创新应用为载体,搭建政企媒互动的营商环境领域专业桥梁。

  江西营商“营商帮办”创新应用,集合投诉、新闻、智库、问卷、办事、招商六大功能板块,在江西新闻APP、江西营商网、江西营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使用,所有平台实现数据互通。

  快速处置,形成投诉“闭环”。作为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认定的全省营商环境投诉的官方渠道,所有的“营商帮办”投诉件一经发布,立即自动转办至各地营商办分端,各地营商办按照“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个工作日回复”的要求快速处置,对回复进度超时、经营主体对回复不满意的投诉,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提级督办,帮办记者深度调查。

  深受认可,推动问题解决。打破了以往一些帮办应用只单向接收投诉、简单发布问题的传统模式。通过与政府部门的“闭环”机制,融入进度预警、投诉人对回复结果满意度等应用设置,大幅提高投诉办理成效和受众认可度,实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2022年,“营商帮办”收到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帖文、咨询电话、后台留言等9200条(个),联动各地各部门为经营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超千起。

  随着传播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精准覆盖经营主体,构建政企媒强大“朋友圈”。先后获得江西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13个省直部门,省贸促会、江西赣商联合总会等7个群团商会作为支持单位,与75个市县区营商办达成战略合作。

  创新推出“新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集新闻性、服务性、创新性于一体,充分发挥媒体新闻功能,突出“报网端融合+政企媒互动”,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持续扩大新媒体平台的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

  组建团队,邀请15位咨询专家和56位社会监督员加入智库,开展了“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举办强攻“一号改革工程”访谈等系列活动,对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为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1000余条。

  深挖数据,利用“营商帮办”实时动态展示各地投诉帖文数量和回复进度,综合平台信息定期发布营商帮办排行榜,对发布的全省范围营商环境问卷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形成20份报告供政府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数字赋能,对接江西省政务服务办等部门,推动18个营商一级指标涉及的企业办事“一站式”办理,加快建设数字招商平台,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项目信息、发展动态等招商信息,为企业解决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开展定制化服务。

  接下来,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以创新为引领,以“数字”为驱动,加快拓展“新闻+政务+商务+服务”能力水平,传播营商“好声音”、当好营商“监督员”、做好营商“参谋员”,为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和加快转型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