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起来听!新闻人调研路上的所思所悟

2023-05-22 10: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人民日报社蒋雨宏:

  伟大长征精神永不过时。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不下鞍。今天,面对深刻变化的舆论格局和日新月异的媒体变革,新闻工作者需要像红军长征那样,敢打硬仗、敢涉险滩,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锻造担当的铁肩膀、实干的硬功夫,不断登攀新的高度,从胜利走向胜利。

  身处伟大时代,身为新闻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们要保持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追求,在新闻实践中不断增强“四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讲好壮美广西故事,走好新闻人的新时代长征路。

  新闻工作者们聆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专题党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丁小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州毛竹山村考察调研期间,同当地农业技术员、村民细致入微的谈话给了我很大启发。乡村振兴的故事怎么讲?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怎么讲?不正是应该从这田间地头的一草一木、从普通村民的切身体会开始讲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编辑虽然多在后方工作,但也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要到新闻现场去,到人民群众中,立足基层,立足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和他们身上发生的真实的、鲜活的故事。只有这样,新闻报道才有温度、亲和力和感染力,才会产生动人的说服力、广泛的传播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才能在国际社会中树立起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展示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润物细无声”地向世界传递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

  新闻工作者们走进全州毛竹山村葡萄种植园调研。

  中国妇女报社王恒:

  从湘江战役的红色历史到乡村发展的路径探索再到立足品质的技术创新,广西一直在“求变”。这个“求变”的源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这里的人们在探索中找准方向,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这里的人们锐意进取实现自身跨越,在产业发展的变革中找寻到新的机遇;这里的人们正在以更加积极进取的昂扬面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工作者们在大坪渡口听讲解员讲述湘江战役历史。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雷萌:

  当前全党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理应成为我们报道的重点。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鼓与呼,深刻反映时代历史之变,呈现人民群众生活之变,做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们要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书写群众的创新创造,感受他们的精神面貌,倾听他们的急难愁盼,用生动鲜活、可亲可感的新闻作品记录每一个平凡的创造者。我们要弘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拜人民群众为师,从心里融入群众才能写出饱含真情的新闻作品。

  新闻工作者们在全州毛竹山村采访。

  河南日报社高超: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雕塑,仿佛都在诉说着那场荡气回肠的战斗……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在绝境中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责任。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业绩。作为一名青年党报工作者,在工作中必须磨掉骄气、去掉娇气,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勇担使命。

  新闻工作者们瞻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甘肃省广电总台刘宇红: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政治担当,以新理论新思想指导新闻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只有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切实做到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才能不断丰富新闻实践,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闻实践、推动宣传工作的能力。

  新闻工作者们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里合影留念。

  本期编辑:吕彩虹 陈果静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