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学笃行 | 滕晓东:践行 “三个坚持” ,为强军兴军汇聚磅礴力量

2023-05-23 10: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对加强新时代军事新闻舆论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强调要“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这一重要论述,为军报做好新时代军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近年来,解放军报深入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三个坚持”,努力做到“三个更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推进改革创新不懈怠,加强队伍建设不松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高标准做好各项宣传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军事新闻舆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强军兴军汇聚磅礴力量。

  坚守“军报姓党”政治灵魂,当好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习近平主席称赞解放军报“不愧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的传播者”,明确提出“军报姓党”的要求,指出“这是解放军报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解放军报的‘品牌’,一定要保持下去”。近年来,解放军报深刻把握“军报姓党”的政治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官兵喜闻乐见的表达、深入浅出的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反映部队铸魂育人、正风肃纪、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为强军兴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恪守党性原则,筑牢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习主席强调:“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不能忘、不能丢。解放军报坚决恪守“军报姓党”的政治要求,把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引导官兵自觉深学细悟、笃行实干,不断增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自觉性坚定性。

  解放军报积极构建大时政新格局,及时刊发习主席出席的重要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强化网上网下宣传,第一时间把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部队官兵的关怀传递到军营内外、大江南北,筑牢广大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倾情展现领袖风范,持续策划推出《统帅的士兵情怀》《统帅的深情牵挂》《统帅的英雄情怀》等特稿,从讲述官兵的心得感悟和奋斗故事入手,以鲜活生动的笔触展现统帅知兵爱兵形象。

  深入开展理论宣传引导,持续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等重要专栏,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部队官兵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组织专家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论”等专栏专版,让广大官兵学习领悟大会精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始终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从本质上说,传播党的声音就是要推动党的意志主张转化为广大群众的实践活动,最广泛地凝聚力量、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解放军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满腔热情投入到传递党的声音这项事业中,努力提升传播质量。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会议活动,解放军报先后组织开展建军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宣传,扎实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出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策划、重要报道和重点文章,奏响奋进旋律、谱写时代华章。广大官兵在理论滋养、党性教育、文化熏陶的长期培塑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报道中,解放军报把准政治方向、紧扣重大主题、紧跟大会进程,立足优势打造亮点,倾情讲述新时代强军故事,以矩阵传播壮大主流舆论,推出一批质量高、声势强、形式新的重磅产品,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军的全面学习、掌握和落实。如今,“军报姓党”的政治品牌,在军报爱党的高亢声音、护党的鲜明态度、为党的火热情怀中被越擦越亮。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充分发挥“压舱石”“刀尖子”作用。习主席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思想舆论动态,军事媒体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军队形象声誉的问题上积极发声、稳妥发声、大胆发声,全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事实一再证明,在重大风险、强劲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

  2022年,针对美西方在人权、台湾等问题上对我进行的攻击抹黑,解放军报先后推出“透视美式外交的虚伪与危害”“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等5个系列“钧声”文章,刊发近50篇稿件。这些文章论证充分、角度多样、回击有力,发出中国军队声音,彰显鲜明中国立场,有效履行了军事媒体的职责使命。

  面对众声鼎沸的舆论生态,面对泥沙俱下的价值冲击,面对霸权霸道的肆意挑衅,军事媒体必须恪守党性原则,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有力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逆流、批驳侮辱英烈恶劣言行,充分发挥“压舱石”“刀尖子”作用。

  把牢“强军为本”核心使命,当好军队建设发展改革的促进者

  波澜壮阔的强军事业,为军事新闻提供了广阔天地和源头活水。躬逢伟大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练兵备战的使命召唤催人奋进。

  近年来,解放军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打赢能力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服务“强军为本”这一核心使命,把练兵备战宣传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报道维度、开掘策划深度,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持续为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鼓与呼。从“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到“习主席来过我们连”“习主席给我们回过信”等专栏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从“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全媒体系列专题报道,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等解辛平文章……一批重头策划、重磅产品持续推出,生动反映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深入挖掘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生动故事,浓墨重彩描绘强国强军奋进画卷。

  抓好练兵备战宣传,营造强军浓厚氛围。练兵备战宣传是军报的传统优势,在中央主要媒体中一直独树一帜。解放军报始终坚持军报为军,让备战打仗宣传成为主角、站在主位、占据主导,持续策划推出“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练兵备战新看点·记者探营”等专栏专版以及“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等理论专栏,进一步营造了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紧贴部队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开设“野外驻训观澜”“沙场点兵·七问实战化训练”等专题专版,树立了重心在战、聚焦打赢的鲜明导向。结合《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实施纲要》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出台,集中反映部队纠治和平积弊的实际举措,大力宣传服务备战打仗的激励措施,通过有力的舆论引导使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深入人心,让思打仗之责、练打仗之功、谋打仗之策的氛围更加浓厚。

  做好深化改革报道,助推强军擘画落实。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全面展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擘画和深邃思考,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策划推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改革时刻”“改革落实在军营”等重点专题专栏,深度解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出《我们怎样破茧重生——“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实录》20个整版系列报道,从宏观着手,把握改革强军的全局性;从细微入笔,诉说真人真事真性情,及时回应官兵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辨析引导;开设“强军先锋”“新时代强军兴军楷模”“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等专题专栏,生动宣传深化改革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激励示范作用,最大程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讲好基层一线故事,激发强军使命担当。军队宣传工作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积极践行“四力”要求,转变文风,真正将笔头、镜头对准基层官兵、对准强军实践,使军事新闻宣传接地气、有朝气。2017年解放军报全新改版后,增设“军营观察”版、“基层传真”版,开设“蹲连住班进行时”“来自班长的演训‘复盘报告’”等专栏,紧紧围绕部队的中心工作,抓住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以基层视角拉近距离、解疑释惑、指导工作,讲好强军故事,反映鲜活时代精神,激发团结奋斗精神。开设“记者在战位”“我们在战位报告”“战地记者讲故事”等专题专栏,打造长线重磅“战位”系列品牌,以富有兵味、战味、硝烟味的鲜活报道,生动讲述广大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感人事迹和昂扬风貌,推出《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等精品力作,一幅幅重心在战、奋斗强军的动人画卷渐次铺展。

  深挖“创新为要”活力之源,当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者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近年来,解放军报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和借鉴各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以打造新型军事主流媒体平台为牵引,以构建军事新闻融合生产体系为支撑,以优化工作运行和媒体管理机制为保障,对军事新闻生产流程、新闻呈现样式进行再造,加快推进军事媒体全面转型和深度融合。

  重塑生产机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在“军报记者”微博发布平台轻按键盘,亲手发出一条向全军官兵问候新年的微博。这既是习主席对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情激励,也是对军队媒体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和亲身示范。

  近年来,解放军报把使命感、紧迫感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懈奋斗、锐意进取。2018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旨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军事传媒“旗舰”。解放军报坚持高起点设计、全方位筹划、多平台联动,努力打造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新格局。从建成全军第一个“全媒体采编系统”,到全国第一张全媒体AR(增强现实)报纸诞生……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勇于创新、不断变革,借助融合优势重塑生产机制,融媒体矩阵实现从资讯型到应用型、从受众型到用户型的拓展、革新和转变,不断擦亮解放军报金字招牌。

  目前,一个集联合指挥调度、媒体资源共享、内容分发推送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合生产系统——“军媒智云”正在推进建设。该系统建成后,将贯通媒体深度融合业务指挥链、数据链、服务链、传播链、管理链,通过数据化、智能化手段,使包括解放军报在内的全军新闻融合生产链条更加流畅、精准、集约、高效。

  强化技术赋能,发挥“军报+”传播效益。聚焦战位、富有军味的报道,借助多平台融合的技术优势,变单纯的“精品原创”为多元的“优质融创”,充分发挥了“军报+”传播效益。2021年,解放军报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100个专版,在此基础上研发制作的VR(虚拟现实)创意作品《2亿像素 百版矩阵——〈解放军报〉特刊全景看》,依托5G网络,以VR形式实现百张巨幅照片超清阅读和动态呈现,给读者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上线3小时传播量就超过100万。

  作为创新重大融合报道的演兵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军报首次推出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的“全息军报”,此后在每年“两会时间”重磅推出。这份内容全新、表现形式全新、版面报道可听可视、版面内容丰富延伸的“全息报纸”,开创了解放军报全国两会报道新的一页,把纸媒有限的平面空间拓展为沉浸式的全息空间,受到业界肯定,并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建强人才方阵,锻造全媒体采编队伍。习主席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人才是媒体融合的关键要素,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关键要靠人才支撑、人才驱动。解放军报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人才强军战略的重大部署,以前瞻的思维、务实的举措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面对加速推进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不断完善采编人员选拔、培养、评价、任用机制,优化采编人才的成长路径。从“我们在战位报告”到“给英雄拜年”主题宣传,解放军报注重用重大宣传、重头战役进行岗位练兵,培养采编队伍的全媒体思维和融合报道技能。

  2023年“新春走军营”报道,解放军报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所属平台推出“致敬英雄·情暖军烈属”大型融合报道,采编人员运用全媒体手段,打造了《这份牵挂,跨越千山万水》《他们的爹娘就是咱们的爹娘》等融媒精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唱响英雄赞歌。

  以入驻军事新闻传播移动旗舰“中国军号”为契机,选派骨干参与军事媒体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实现从注重版面文字创新到全面推动融媒体创新的转变。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标准,分批组织军人、文职人员到战地记者队下沉备战打仗一线锻炼、到夜班轮岗锻炼。通过结对帮带、专题培训、以工代训等形式,提升纸媒编辑的全媒体素养,培养储备融合报道人才,在打造一流队伍中实现人才与军事新闻传播事业“双向奔赴”。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2021年春天,烈士陈祥榕的心声,经解放军报记者在长篇通讯《英雄屹立喀喇昆仑》中率先披露,刷爆全网,让无数国人潸然泪下。因战而生,向战而行——这是人民军队的天然属性,也是军事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入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和“始终在战位”的姿态,记录着时代风雷的每一声回响、历史脉搏的每一次跳动,书写着中国军人的忠诚与奉献;迈上新征程,解放军报将坚定沿着习主席擘画的强军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当好练兵备战宣传队、重大任务战斗队、舆论斗争专业队,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力量,书写军事新闻工作者新的荣光。(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总编辑滕晓东)

  本期编辑:吕彩虹 陈果静 张君

  本文内容转自“新闻战线”微信公众号,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