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出版》创刊4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3-12-28 09:3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没有出时想念它,拿到手中爱看它,有事愿意告诉它。”这是一位为党的出版事业奋斗几十年的老战士对《中国出版》杂志道出的心声,也成为45年来《中国出版》始终秉持的初心和使命。1978年1月,《中国出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创刊,原名《出版工作》。四秩芳华,弦歌不辍。12月26日,《中国出版》创刊4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创刊45周年座谈会现场。(杨晓芳 摄)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进出口管理局局长张泽辉、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以及版权管理局等主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等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共话与《中国出版》的深厚情谊,为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分享真知灼见。

  邬书林用权威性、前沿性、理论性与实践性来概括《中国出版》杂志内容的鲜明特色。他指出,《中国出版》杂志自创刊以来,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在推动出版业改革发展、发表出版学术研究成果、构建出版学科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出版界权威学术期刊,《中国出版》杂志今后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发挥行业主流媒体的风向标作用,不仅着眼于我国新闻出版业发展,也要关注国际出版动态,搭建起中国出版人知己知彼的学术平台,推动出版业不断繁荣发展。

  阎晓宏深情回顾了他所见证的《中国出版》办刊发展历程。《中国出版》从一本32开的行业内刊,发展到今天成为出版学术期刊的旗帜,影响因子位居前列,特别是在当下学术期刊面临激烈竞争和挑战的背景下,是非常了不起的学习榜样。他高度评价杂志多年来保持“三大核心期刊”地位以及编辑团队的敬业精神,并鼓励《中国出版》继续站在出版领域前沿,不断擦亮品牌,越办越好。

  孙寿山向《中国出版》创刊45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出版》作为引领出版行业媒体发展的标杆和旗帜,始终坚持政治站位高、学术视野广、行业影响力强的办刊思路,始终坚持与改革开放事业同频共振,始终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受全国出版人的欢迎。希望《中国出版》未来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阔的领域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和认知,以建设出版强国为时代总课题、总任务和总目标,以更广阔的办刊思路,实现出版人更加宏伟的文化理想。

  李一昕表示,《中国出版》坚持宣传党的出版方针政策,见证和记录出版业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历程,是出版界学术期刊的标兵。展望未来,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选题策划与权威解读,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更好地反映党的创新理论在出版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局面。要根植于中国出版事业和产业,加强对业界实践探索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与展示,注重出版学科各个重点领域、新兴交叉领域的研究布局,把学术性、应用性、基础性、实践性更好结合起来。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出版》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马国仓从强化导向引领做精品质内容、开发品牌价值做好活动运营、坚持创新驱动做深融合文章等方面,回顾了《中国出版》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中国出版》将以创刊45年为契机,更加自信、更加自觉、更加自强地履行好新的文化使命,以打造“名刊工程”、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继续凝聚一批知名作者,办好一批特色专栏,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做强“媒中媒”“刊中刊”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杂志作为行业“第一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做出版工作,看《中国出版》”“我一直是《中国出版》忠实的读者”“《中国出版》是我的工作导师”“我是通过看《中国出版》才了解了出版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出版单位负责同志蒋茂凝、黄强、王英利、赵剑英、谭方正、咸大庆、洪勇刚、余慧娟、赵恒峰、吕建生,来自高校及研究机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张树庭、荆林波、喻阳、万安伦、周蔚华、赵丽芳、卢海君,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厉于、刘政操等嘉宾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与《中国出版》的情谊,对《中国出版》的办刊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大家希望《中国出版》以更广阔的办刊思路,持续开展前瞻性研究与探索性工作,不断巩固学术地位,加强行业指导,成为既有实践价值,又有思想深度的期刊,在推动中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期待与《中国出版》在理论问题研究、品牌活动开展、资源转化利用、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推进文化强国与出版强国建设贡献出版人的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还举办了致敬荣誉作者、荣誉单位环节,并颁发纪念证书和奖牌。

  座谈会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出版》杂志社总经理李忠主持。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编辑任彦宾参加会议。(尹琨

责任编辑: 张泽月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