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日报》历史报全量数据库产品发布

2024-01-23 14:18 |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2,1,启动!”1月21日,新华高峰会现场,随着数智装置启动,《新华日报》历史报全量数据库正式上线。

  自1938年创刊以来,《新华日报》积累了丰富的历史资料数据,这些资料数据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近现代史、新闻传播史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根据《江苏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新华日报大数据公司全面梳理《新华日报》历史报资源,通过大数据抽取、提炼技术,进行数据加工,按照统一标准整合建设《新华日报》历史报数据库。数据库拥有版面检索、全文检索、文章检索、图片检索等四大核心功能,是一个集检索、统计、智能分类、多样化导出等功能为一体的海量文献数据库。数据库具备“全面覆盖、实时更新、精准无误、简易操作、交流共享、智能推荐、可视分析、安全私密”等八大特点。

  截至2023年底,《新华日报》历史报全量数据库共收录1938年1月11日至2023年6月30日所有数据,合计版面205108个、文章1979568篇、图片56867幅。该数据库的建成,实现了党媒资产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利用,为报纸历史数据的增值再利用提供基础支撑,为进一步深挖文献价值,深化主流媒体数据要素应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23年作为江苏首批数据资源,《新华日报》历史报数据库在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交易平台上正式挂网。《新华日报》历史报全量数据库将持续升级增量,推动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多元应用,在保护、开发、整合、运营、增值等方面拓展跨界合作和数据应用创新示范。(记者 王建朋)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