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书推荐 | 《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

2024-03-01 09:13 | 来源: 学习出版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图片

  书 号:978-7-5147-1244-5

  编 著 者:颜晓峰、任倚步、韩淑慧

  开 本:16开

  字 数:204千字

编辑推荐

  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渴盼已久的梦想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探索、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本书基于唯物史观的大视野,依据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运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文献成果,全方位、系统化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本书文风朴实、语言生动、论证有据、逻辑严密、观点新颖,是一本学习和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内容简介

  本书紧扣党的二十大初步建构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步骤作了深入浅出详尽地解读阐释。本书既有学理性、又有可读性,既有深入思考、又有通俗表达,既有知识链接拓宽阅读视野、又图文并茂丰富了阅读内容,是一本质量上乘的通俗理论读物,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作者简介

  颜晓峰,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倚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韩淑慧,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图书目录

精彩书摘

  1.中国式现代化有其理论渊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以科学社会主义为灵魂、以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为借鉴,融合历史与当代、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形成了根深叶茂、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有其哲学基础,蕴含着独特的哲学观念,从思想根基上支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

  2.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历史进程,但它不是游离于各国具体实践的先验存在,而是在具体实现形态中呈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生发逻辑彰显出鲜明“中国特色”,这一特色展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意蕴,也建构起具有普遍性和优越性的现代文明。

  3.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蕴含的规律体系。从形成和发展的条件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的辩证统一。从涵盖的主要内容和特征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内容与世界内容的辩证统一。从产生的影响和价值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的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相伴相生,在“东升西降”的世界格局演变中,中国式现代化正日益成长为引领世界现代化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