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此危险!记者怎么既保护自己又做好报道

2024-03-19 10:3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1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附近山林发生火灾,多家媒体持续跟进。

  据悉,来自新华社、央视、中新社、人民网、四川日报、四川广电等多路媒体记者抵达现场。

  森林大火加上风向多变,现场充满危险。

  现场指挥部为记者安排了住宿,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专人与记者对接。

  面对危险,记者如何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完成好新闻报道?

  我们与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王曦取得了联系,他在抢险救灾的一线发回相关情况。在《我在现场》栏目中,我们收集整理,和大家探讨。

  本文作者: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 王曦

  雅江森林火灾发生后,我和分社同事卢宥伊、尹恒作为分社第一批赶往雅江的记者,从成都出发,沿着雅康高速和318国道驱车近8小时到达雅江县。

  我们带上了无人机、直播背包、摄像机等设备,氧气罐、防高反药物等。3月17日,在接近雅江县城大概3公里的地方,我们看到一处起火点,就在距离我们只有200米的山头上。

  这是3月17日下午拍摄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河口镇的现场。

  前往雅江的路上,我们从社交媒体得知脚泥堡村民居受火灾影响较大,于是第一时间赶往该地。到达时,许多房屋已被烧毁,有些地方仍有零星火种燃烧着。

  该村正坐落于峡谷地带,地势险峻,风力强劲,再加上高原地区环境条件复杂,确实危险。

  这是3月17日拍摄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脚泥堡村百姑组。

  火场外围的环境较恶劣,浓烟不时升起,能见度低,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烧焦气味。

  在此采访,我们换上了防燃的服装,以防飘出的火星造成烧伤;

  准备好了口罩、护目镜等面部防护用具,以防吸入有害颗粒物;

  空气湿度低,我们及时补充水分。

  采访过程中,消防人员建议我们不要深入火场,待在火场外围以确保安全。

  首先,发生森林火灾的地点是在高原的高山上,起火点海拔较高,且山势陡峭程度能达到70-80度,途中并无公路,全靠开辟小路,前进困难;

  其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登山,如果没有专业体能训练和储备,在背着摄影摄像设备的同时,容易引起高原反应,十分危险;

  最后,由于此次发生森林火灾的地点处于山谷地带,风力较大,火势容易快速蔓延,贸然接近火场极度危险。

  为了获取更多现场救援画面,我们在得到许可后,决定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同时利用长焦镜头,在目视范围内拍摄消防人员及直升机作业,二者相互配合,拍摄到许多一手影像资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