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谁说采访一定要提前约好?

2024-03-27 10:5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这两天,总台央视新闻记者张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采访了不少来华参加活动的重量级嘉宾,稿件在央视新闻播发后,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今天,她受邀给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我在现场》栏目发来稿件,讲述自己这段经历。“向前一步、灵活应变、情绪价值”。她介绍了三个“现场宝典”。请看来稿全文。

  本栏目长期征稿,征稿信息附文末。

  我在现场 | 谁说采访一定要提前约好?

  本文作者:张歆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召开后,观察外商投资信心的重要窗口。

  为持续创新经济报道,央视新闻中心今年推动记者深入新闻现场,寻找新发现,独特性表达,形成各自的风格和特点。

  我则承担起《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歆发现》三集融媒体节目的任务。

图片

  三集节目,既要提供给新媒体,有趣有料;又要给大屏,兼具发现性和思考性。对此,我们迅速形成共识:

  现场发现,成为了成败的关键。

  (一)

  要有新鲜发现,就要往前迈一步。

  新发现,之所以有新闻趣味,就是因为它出乎意料,即时发生,需要记者瞬间识别判断,并作出反应,同时要进行即时互动和表达。

  这种过程感,有微纪实的感觉,真实自然,对于电视来说,更是种宝贵资源。

  如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寻找新发现?除了用心去观察显性现象之外,我开始随机采访,带着观众的好奇心,走进参会嘉宾的世界。

图片

会议间隙,张歆采访力拓集团全球CEO 石道成。

  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来了近100位跨国CEO,其中有30多位来自美国,有11位是首次参会。

  以前日常报道,一个个接受过我的采访的CEO,都是邀约采访的“零星模式”,这次——

  在论坛专题研讨会的间歇、在人来人往的走廊,我决定主动去靠近他们。

  (二)

  现场灵活把握,不怕拒绝。

  做个自我介绍、握个手,从聊天开始,然后询问是否可以采访,整个过程不无挑战,甚至可能会遭到拒绝。

  但是,记者的角色告诉我:以诚相待,不怕被拒绝,交流的大门自然会打开。曾经在央视美国华盛顿记者站驻外三年,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或许给了我主动出击的底气和勇气。

  茶歇处,我看到一位跨国CEO,我走近些,看到他西装口袋上的铭牌,写着“法国某公司CEO”,于是我主动上前攀谈:

  “您好,我是央视记者,欢迎来北京”。

  “我可能没有时间采访。”他面露难色。

图片

张歆采访格里芬矿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莫拉登·宁可夫。

  “没关系,我就是过来跟您打个招呼,对了,今年中法建交60周年,你们会不会增加投资啊?”

  对方马上回答:“我们刚刚宣布了增加投资”。

  话匣子就这样打开了,这个过程,摄像记录下来了,“刚刚宣布增加投资”,成了我们的新发现。

  按这个思路,论坛一天下来,我,穿梭在各个角落,采访了数十人,和各个行业的CEO对话,有汽车、工业制造、采矿、咨询业……我发现,不同行业的CEO对中国市场和经济前景的关注是多维度的,中国机遇就藏在他们的话语里。

  这样的随机采访,外方嘉宾表达了精彩内容,记者呈现了新发现,就这样串联起了一集节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看跨国企业CEO眼中的中国市场》。观众看了新鲜,又有了新知。

  (三)

  发现不仅仅是现象,还有情绪价值。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看跨国企业CEO眼中的中国市场》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量超过160万,传播效果良好,不少媒体纷纷转发。

  很多朋友给我发来截图,表示他们看到了,很喜欢。还有不少热心网友转发并留言。

  我想,这篇报道是在“外资撤离中国论”四起的当下,记者在现场,用真实的新发现,去提供的另外一种独特的视角和表达,随机采访,更为真实性增加了含金量。

图片

  结尾时,我在钓鱼台国宾馆论坛举办地户外的一座桥上,做了一个出镜。

  “从专题研讨会上的正式发言,到会议间隙的轻松交流,在这里,海量的信息、热情的氛围感染着与会的每一个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像一座桥,架起了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了解,也让中国能够和世界分享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图片

张歆在论坛举办地钓鱼台国宾馆出镜。

  我想,以现场的新发现为基础,记者能够以传神的方式表达出采访的感受,就能让新发现再进一步,提升情绪价值。

  

  “我在现场”是中国记协微信启动改版以来开创的首个栏目,是编辑部重点打造的精品栏目。

  “我在现场”中,记者以第一人称讲述一线采访故事,深挖故事细节,分享真知灼见、流露真情实感,鲜活明快、可读性强。编辑部不定期将优秀作品集纳成册出版发行。

  更多稿件请参考文末 #我在现场 专栏。投稿地址zgjxwxtg@163.com请标注【我在现场】+单位+姓名+联系方式。

  投稿要求:

  1、字数2000—3000字最佳;

  2、强调现场感,记者在现场;突出故事性,记者讲好故事;提高可读性,语言表达简洁凝练。

  优质投稿将单篇展示在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上,编辑部会与记者本人联系,后续沟通稿酬等相关事宜。

 

  来源:中国记协微信(ID:zgjxacja)

  本期编辑:李永锡 樊杨

  实习:陈祖明 任金蕊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