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建成“年更百万”区域超级传播平台

2024-03-28 09:27 |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百万资讯 智达未来——湖北日报区域超级传播平台宣介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洁)春分桃红柳绿,喜讯翩然而至。3月27日,“百万资讯 智达未来——湖北日报区域超级传播平台宣介会”在武汉举办,业界大咖、专家学者、传媒一线操盘手等300余名嘉宾会聚一堂,共同见证湖北日报客户端建成“年更百万”区域超级传播平台。

  区域超级传播平台,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以湖北日报客户端为主体打造的省级新媒体平台,致力于通过客户端技术升级、平台优化、内容提升、品牌建设,向省内各级融媒机构开放湖北日报的融媒资源和能力,营造集内容生产、内容传播、技能培训、用户运营、品牌推广、媒体服务等于一体的“融媒生态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在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加速推进“三轮驱动”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省市县融合联动、跨行业跨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超级传播平台。

  “新生态 融众智 聚合力——党报客户端区域传播路径研讨圆桌论坛”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2022年开始,集团启动区域超级传播平台建设,首先探索推进与全省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的合作共建。2022年8月,首批12个试点县市区频道在湖北日报客户端上线。2023年6月,区域超级传播平台建设实现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县市区频道全覆盖。

  共建客户端频道是基础,以频道建设为牵引,共建共治共享省市县融合传播生态,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才是目标。在推进共建频道过程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从开放融媒资源、探索众筹联动、推出培训套餐等多方面深化与共建单位的合作。

  目前,湖北日报客户端在线运行频道170个,全端日均发稿量超过4000条,去年更新稿件超过百万条。至此,湖北日报客户端建成“年更百万”区域超级传播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打破了传统以区域和层级作为划分的传媒格局,湖北日报区域超级传播平台以用户为中心,以原创内容支撑运营,通过聚合实现渠道多元化,最终形成强大的生产力和传播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应邀出席宣介会,他通过案例和实证分析,高度评价湖北日报在省级党报媒体融合的实践中起到的先行示范和领头羊作用。

  湖北日报客户端2023年度十佳县市区频道颁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体宣传先进集体颁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现场,湖北日报客户端2023年度十佳县市区频道、湖北日报全媒体宣传先进集体等奖项一一揭晓。

  “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让恩施市的新闻宣传产生了蝴蝶效应,仿佛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能通过此平台听到恩施的好声音。”十佳县市区频道得主、恩施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朱述耀说,如今,湖北日报客户端的影响力已覆盖到当地各行各业。

  恩施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朱述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去年,宜昌市远安县融媒体中心刊播的“板凳男孩”方宇翔的故事,经湖北日报客户端提升刊播后,获得中央媒体关注、全网置顶推荐,全网流量超过4.7亿,成为一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爆款样板。

  “‘板凳男孩’融媒报道能如此成功,除了湖北日报新媒体平台的助推作用,更重要的是县级融媒体提供了优质的正能量素材,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了共赢。”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张磊说。

  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薛婷 任勇 何宇欣 摄)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近年来,该集团先后投入2亿多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拥有报、端、网、微、抖等多维立体传播平台。截至3月22日,该集团新媒体总用户量达到3.42亿,湖北日报融合传播力位列全国省级党报第3位,湖北日报官方抖音号、快手号影响力稳居全国省级党报账号之首。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