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王保平:发挥新闻舆论正能量作用,讲好新时代工信故事

2024-03-29 14:12 | 来源: 新闻战线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最前沿,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作为工信新闻宣传主阵地、舆论传播主渠道、信息发布主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报道,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故事;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报刊网微屏全媒体平台优势,不断壮大新型主流舆论,着力提升工信领域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强信心、稳预期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突出新闻舆论工作正面引导和弘扬正气的作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抓好重大主题宣传,凝聚行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紧扣工信系统工作实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报道好工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举措及成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报道,以重实效为重点反映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撰写系列评论进行阐释分析,反映工信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标志性成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推出“企业热议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高端谈”“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信系统在行动”栏目以及系列评论,充分展现工信系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底气和思路举措,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人民邮电报两会报道版面图。

  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信领域的贯彻落实,开展重大主题宣传。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的论述,刊发“信息通信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推出“学报告 谈体会”栏目,邀请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等结合行业实际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持续报道工信系统传达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营造全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栏目,报道工信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展示全行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风貌。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以正面宣传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目标。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以正能量实现大流量、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加强行业发展数据和政策解读分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做好月度、季度、年度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运行数据的及时报道和深入解读,综合运用一图读懂、短视频、专家分析、专题报道等融媒体手段,将发展数据背后的原因和趋势讲深说透。根据国家稳增长的战略部署,策划推出“新底座·新引擎·新动能 数字经济如何助力稳增长专家谈”“信息通信行业助力稳增长”等系列报道。做好国家及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政策规划解读,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大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等政策举措,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人形机器人、未来产业等行业发展规划,策划组织新闻发布会,开辟专题专栏,推出《工信小剧场》《数说工信》等融媒体栏目,邀请政府官员和权威专家,进行生动深入的解读分析,使之为社会广泛了解。

  加强行业亮点的挖掘与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既处于中美博弈的焦点之中,又处于科技创新的浪潮之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工信领域取得了很多重大技术突破和显著发展成效,有力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闻宣传中深入挖掘工信领域的亮点成就,抓住新能源汽车、大飞机、大邮轮、光伏、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全球领先的行业创新成果,精心组织正面宣传报道,鼓舞行业发展士气,增强行业发展信心。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竞争力。聚焦中国制造在技术创新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跨越,与人民日报联合组织开展“中国制造新模样”系列融媒体宣传活动,与新华网联合组织开展“绿色制造看中国”系列融媒体宣传活动。5G是中国的新名片,是中国高科技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典范,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以新闻策划为抓手、以重要节点为突破,在5G发牌4周年之际推出5G发展综述及系列特刊、“5G行业应用”系列视频访谈等,从网络建设、应用创新、技术突破、产业生态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宣传报道5G赋能千行百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聚焦以算力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组织开展“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历时9个月,深入浙江、广东、山东、贵州、青海、北京、江苏、河南、湖北、宁夏、上海等10余个省区市,组织了20多场采访活动,邀请中央媒体、行业媒体记者百余人次,推出了200余件融媒体作品,展示了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进展和算力应用赋能的新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讲好“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紧扣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行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乡村田野捕捉新闻“活鱼”,走进工厂车间挖掘典型“金矿”,记录时代步伐,反映人民心声,凝聚信心力量,推出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报道,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出发,诠释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的伟大变革。

  坚守为民初心,书写人民情怀。1948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亲笔为筹办中的人民邮电报题写报头。70多年来,人民邮电报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

  2023年夏天,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及吉林、黑龙江等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人民邮电报快速反应、精心组织,派出骨干记者,将镜头、笔触对准在防汛救灾现场的抢修人员、技术骨干、维护人员,全面报道一线员工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信息通信人把确保人民群众通信畅通摆在首位的使命担当和不畏风险、逆行而上的奉献精神。

  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治理APP乱象、数字技术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APP治理的成果,宣传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专为老年人推出的暖心服务举措,展现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化为实际行动的良好社会形象。

  倾情践行“四力”,反映火热一线生产生活。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人民邮电报积极践行“走、转、改”,面向基层找选题,深入群众挖新闻,切实做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走进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创作出大量鲜活生动、带着泥土芬芳的新闻作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人民邮电报策划组织实施了“宽带边疆调研行”大型采访活动,多路记者深入新疆、黑龙江、内蒙古、云南、广西、西藏等地,以踏实的作风、清新的文风,生动讲述信息通信人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从大山深涧到荒漠戈壁、从浩瀚蓝海到雪域高原,全力提升边疆地区宽带网络覆盖和信息服务能力的感人故事,用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新闻作品展示信息通信业为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百姓富裕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突出贡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反映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与成就,策划组织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调研行”活动,记者们深入工业园区、工厂车间,挖掘各地区、各企业因地制宜着力推动汽车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突出亮点和经验做法,发现和反映产业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在“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记者们深入滹沱河畔的河北古城正定、湖北恩施的边远山区、山东济宁微山湖渔村、福建厦门沿海的渔民渔排、河南许昌的生产车间,挖掘鲜活素材,反映一线员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风采,展示通信发展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记录5G、算力等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该组报道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肯定,1人获评中宣部、中国记协评选的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个人;1人获评中国行业报协会评选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1篇作品获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优秀作品奖。

  坚持典型引领,展示行业精神风貌。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发现先进典型,是我们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先进典型报道提出明确要求:“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人民邮电报坚持典型引领、榜样示范,大力宣传工信系统在创新创业创造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事迹,以精神的力量激发行业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干劲。推出一系列行业先进典型人物: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黄云飞,他带领的工作室牵头承接了第一个“北斗+5G”双战略融合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工作者刘国萍,结束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挂职工作后主动放弃休养,全身心投入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中,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基层线路维护工程师孙建堂,不断尝试各种盘纤方式,创新改进确保光交达标……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激发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坚持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掌握了舆论主导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总体要求,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了覆盖策、采、编、发、存、析、评全流程的工信融媒体平台,并进行机制体制、业务流程的变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信融媒体平台先后获评“王选新闻科学技术”二等奖、“首届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十佳’创新案例”,并入选2022年中国报业媒体融合“用得好”案例库名录。

《人民邮电》报共建“一带一路”特刊。

  重构“策采编发”流程。工信融媒体平台打破传统媒体缺乏数据底层支撑、缺乏先进技术支撑的局面,打造的资源中心实现了对应用服务的全面支撑,从原稿到成品、从在线到历史,涵盖文、图、视、微等全媒体渠道稿库,同时实现对跨媒跨渠道信息的融合监管。此外,工信融媒体平台还实现了各媒体内容与互联网行业大数据等多源多态数据的汇聚整合,形成内容资源、行业资源、新闻资源、历史资源、网络资源的大集合;打破了自身媒体矩阵的资源壁垒,形成报刊、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多渠道信息共享;通过流程再造,建立融媒体内容生产流程的整体架构,形成团队作战合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模式。

  打通“报网微屏”。工信融媒体平台通过构建采编中心,实现了一体化的跨媒跨渠道智能采编、智能发布与管理。通过统一的平台支撑起包括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形态的内容生产平台,通过流程引擎化的适配结合内容资源语义和背景的自动匹配,以知识服务的方式实现智能创作辅助。通过对发布目标的适配实现面向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终端的一体化发布,实现内容的一次编辑、多元发布。同时提供面向网站的内容、互动等的管理,提供面向微博、微信等的一体化运营管理。

  以新技术为引领。在新的传播环境中,要真正将内容做成“王者”,必须将先进技术融入内容生产全过程,进一步丰富内容、拓展深度、提升品质。

  工信融媒体平台依托成熟的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管理工具等,构建了数据中台和AI(人工智能)中台。通过数据中台,将人民邮电报自有数据资产和外部数据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依托大数据和AI技术对数据进行标签和归档管理,制定对上层媒体服务的统一数据服务标准和接口,方便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服务;AI(人工智能)中台以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为基础,为人民邮电报独立定制了服务语料和学习样本,使得AI在媒体场景的落地上更加具象化。通过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数据思维转化为业务智慧,通过大数据技术和文本智能服务,提供舆情监测、线索发现、爆料跟踪、地域热点聚类等功能,快速把握互联网、行业热点。运用自身成熟的智能分析工具、传播评价体系与模型沉淀,形成面向稿件、作者、栏目、地域等多维度的传播数据监测与评价,实现传播指数量化与精准化。

  创新体制机制。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打造一支战斗力充沛、创造力丰盈的融媒体人才队伍,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多措并举打造集多种能力于一身的全媒体记者。建立了侧重于激励导向的融媒体评价机制,制定了《融媒体创新奖评选办法》,在工作量核定、好新闻评比中向融媒体作品倾斜。激发采编人员尤其是青年采编人员的创新活力,鼓励创建了9个融媒体工作室,打造了一批在行业叫得响的融媒体栏目。比如每年两会期间的“人邮说两会”栏目,以“主持人脱口秀+记者现场评述”的模式为受众梳理两会期间信息通信业热点,秀出行业权威媒体的独到观点,备受好评。为了加快传统编辑记者向全媒体编辑记者转型,持续强化融媒体实战技能培训,从视频拍摄、剪辑到虚拟演播室,一群“老”记者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从“本报记者”变成了视频中的主角。

  新征程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好新闻舆论正能量作用,讲好工信故事,传播好工信声音,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作者王保平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

责任编辑: 普韵乔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9444